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调整智能投顾业务,均因这份监管文件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6/29 14:17:40

6月25日,招行悄然发布《关于摩羯智投业务调整的公告》(下称“《公告》”)。

《公告》称,2022年7月1日起,招行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业务的购买、调仓、业绩展示、投资陪伴等服务,同时招商银行App将不再提供摩羯智投搜索等功能。持仓客户的赎回交易不受影响。

摩羯智投服务调整后,招商银行App将针对摩羯智投原持仓相关界面进行相应改造,原组合名称将发生变更,持仓客户可通过招商银行App账户总览进入,查看基金持仓明细;客户可选择继续持有,也可选择通过招商银行App一键赎回原摩羯智投项下基金产品,或选择赎回持仓中的单只基金。

工行、招行均多次调整智能投顾业务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查询,目前,摩羯智投已暂停购买。

“摩羯智投”是招行的智能投顾服务,定位为基金组合管家,优选基金组合,提供陪伴,涵盖权益、债券、货币等多维度资产,从基金账户整体配置和收益触发,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投资者可自行选择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策略,也可以由系统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测评结果为其推荐对应的投资组合策略,由投资者决策是否购买该组合并享受后续服务。

截至2021年10月底,摩羯智投累计服务客户超20万,累计销售规模超140亿元。这并不是招行对这一业务的首次调整。

2021年12月,招行“摩羯智投”就对外称,正在对摩羯智投进行规范改造,将暂停购买功能,原持仓客户的赎回和调仓交易不受影响,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彼时,摩羯智投相关人员曾解释“为了配合监管要求”。

无独有偶,招行并不是近期唯一一家对智能投顾服务进行调整的银行。

工行近期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6月30日起终止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

根据工行手机银行的信息,工行智能投顾业务两次调整的时间窗口与招行颇为类似,均为去年12月底和今年6月底左右。

此外,建行也“对龙智投组合进行调整,暂停购买、定投签约及追加功能”;中信银行“,经典组合将在6.30日停止服务”。

而在多家银行的公告中,均提及了一份监管文件《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

基金投顾业务提出6个要求,包括线上渠道

2021年10月底左右,监管部门下发《通知》,对基金投顾业务提出要求:第一,业务开展主体为基金销售机构;第二,标的基金为基金销售机构代理销售的基金产品;第三,服务对象限于该机构的基金销售业务客户;第四,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第五,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服务单独收取费用;第六,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同时,《通知》也指出,自即日起,各机构不得新增开展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包括不得展示或上线新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已上线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不得新增客户,不得允许存量客户追加组合策略投资。同时,还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存量客户:正在对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活动进行规范整改,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其中,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当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规范为符合《试点工作通知》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存量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整改为符合要求的基金销售业务。

这恰好与银行调整智能投顾业务的时间节点一致。

在2021年报中,工行强调,在新版手机银行中,强调财富陪伴,推动从传统理财推荐销售到专注于长期成长的专业财富投顾。在更加严格的监管下,银行的智能投顾业务将如何发展,在渠道布设上将扮演怎样的作用,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招行也强调大财富管理板块的重要性,其推动建设财富开放平台,2021年,大财富管理收入在其营收占比接近16%,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较2020年末增长29.68%。

在大财富管理板块获得更多关注的情况下,如何合规地开展智能投顾业务也更加值得考量。

目前,四川天府银行与券商及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投顾业务合作,上线了“天府智投”,首期合作机构包括国联证券及南方基金。由基金投资顾问试点机构向客户提供组合策略投资建议、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及调仓建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开始以来,已经有多家机构获得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包括券商、公募基金、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银行等,其中就包括工行和招行。

此番,工行、招行均调整其智能投顾业务,在加大对大财富管理板块布局的当下,其未来业务走向将更值得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