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已有7042家企业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
移动支付网 2022/9/26 18:36:53

今年以来,常熟研究制定数字人民币场景推广方案,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试点银行在多个领域进行场景建设和应用推广。截至目前,常熟民生消费的基础场景已全面打通支付通道,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门店数超7000家,累计交易笔数超200万笔,交易金额超7000万元。

目前,常熟市内水费、燃气费、通信费、有线电视费、公交出行等场景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全覆盖。500多家医保定点药店系统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数字人民币”结算,常熟参保人员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中需个人现金支付的部分,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常熟市医保药店结算场景的首次应用。试点银行与卫健委达成数币试点合作,拟实现全市各大医院内挂号、门诊费、住院费等相关费用的数币结算,目前已为全部医院开立对公钱包。常熟市社会福利院已完成数币设备安装和业务开通。各大试点银行还打通了常客隆、大润发等大型商超的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且正在对常熟特色景点进行全消费场景的布设。其中,常熟沙家浜景区票务中心率先通过数字人民币完成景区门票支付,落地数字人民币在5A级红色旅游景区结算场景的支付应用。

对公应用场景方面,常熟抢抓特色,积极引导资金流向,截至8月末,累计有7042家企业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其中规上企业1532家,开通率89.54%,预计到10月底实现9000家工业企业数字人民币对公账户全部开通,累计数币对公钱包交易量超10亿元。贷款投放方面,常熟累计发放中小微数币贷款近7000万元,其中工商银行常熟支行成功落地汽车领域数字人民币供应链融资业务;常熟农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一小微企业主发放生意贷40万元,这是常熟发放的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苏州银行常熟支行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信保贷”产品领域的应用;人民银行常熟市支行将一笔数字人民币涉农贷款纳入支农再贷款台账,标志着首单“支农再贷款+数字人民币涉农贷款”成功落地。吴越保理落地数字人民币保理融资业务。苏州银行助力江苏杉数科技集团旗下“依链供应链平台”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交易结算,成为服装行业首家落地数字人民币业务结算的交易平台。建设银行常熟分行联合常熟理工学院探索学生奖学金、助学金数币发放工作,目前已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助学金落地,形成大学校园内数字人民币流通闭环。

政务场景试点建设有序推进,从6月起,常熟累计试点发放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公司工资补贴超4900人次、金额超254万元。常熟地方金融监管局实现全国首个行政机关单位公务员数字人民币全额工资代发应用场景。7月,常熟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拨付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苏州市级奖励130万元,向40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补贴600万元。9月,常熟市财政局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向太平洋财险常熟支公司农险专户划拨农业保险财政补贴135万元,完成了首笔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划拨财政农险保费补贴。国资平台公司以数币形式支付土地出让保证金累计达5.08亿元。数字人民币应用于政策兑现领域,实现资金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规范化和透明化,同时降低了结算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