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央行发布开放银行监管框架
移动支付网 2022/11/8 10:10:27

11月2日,沙特央行(SAMA)对外发布首个开放银行框架文件。该方案是沙特央行开放银行计划(Open Banking Program)的主要成果之一,包括一套基于国际最佳做法的全面立法、监管准则和技术标准,使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在沙特境内提供开放银行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该开放银行服务的第一个版本侧重于账户信息服务(AIS),第二个版本将侧重于支付启动服务(PIS)。另外,SAMA还在跟踪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以确保他们准备好在2023年第一季度推出开放银行服务。

据悉,开放银行计划隶属于沙特“金融科技战略”,是沙特“2030愿景”下金融部门发展计划(FSDP)的支柱项目之一。金融科技战略于今年5月底获得部长理事会批准,旨在使沙特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因为金融服务技术创新是增强个人和社会经济权能的基础。

此外,SAMA还允许一些金融科技公司在SAMA监管沙箱的保护下提供开放银行服务,这一政策与开放银行计划同时进行,目的是测试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并确定在制定开放银行框架时需要考虑的监管和技术挑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