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报告:用信贷产品作资金来源,占比连年下降
移动支付网 2022/12/14 16:45:18

12月13日,在收到58136份有效问卷基础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2022年移动支付用户使用情况问卷调查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二维码支付仍是移动支付用户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95.8%的用表示经常使用二维码,41.6%的用户经常使用闪付,35.6%的用户使用第三方客户端支付。超过八成用户每天都使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付方式。

《报告》显示,90%移动支付用户单笔支付金额区间集中在500元以下,移动支付小额便民特点持续凸显。其中,移动支付用户较常使用的支付产品是微信支付、支付宝和云闪付,在线上场景中,有企业集团电商场景支撑的支付产品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在各类场景的移动支付渗透率也进一步提高。其中,餐饮食品类场景、交通出行类场景、民生服务类场景的渗透率分别为96.9%、76.3%和68.5%,医疗健康类也成为主流使用场景之一。

《报告》还显示,银行卡仍是移动支付用户最常用的资金来源,储蓄卡(79.1%)和信用卡(69.2%)占比最高。支付账户余额(46.8%)、货币市场基金(19.1%)和消费信贷产品(19.3%)占比显著下降,分别下降了15.7%、9.6%、17.1%。

也就是说,2021年以支付账户余额、货币市场基金和消费信贷产品作为移动支付常用资金来源的用户占比分别为62.5%、36.4%和28.7%。而《2021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还显示,三者数据均较2020年均下降约10个百分点。

简单来说,近年来以支付账户余额、货币市场基金和消费信贷产品作为移动支付常用资金来源的用户越来越少。

《报告》还涉及了个人收款码的专题分析。数据显示,有近7成调研用户使用过个人收款码。个人收款码最主要的使用场景是零星转账收款,有79.1%的用户选择了该场景。

点击下载《2022年移动支付用户使用情况问卷调查报告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