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周年使用情况调查:规模超千亿
2023/4/11 17:10:06

2022年3月31日,福州加入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三批试点。试点一年间,落地榕城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数字人民币交易额也突破了千亿元大关。

这1000亿元是怎么花的?作为一种便捷高效的支付新方式,数字人民币给福州带来了哪些便捷和红利,未来又将如何发挥更大效用?近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消费者、商户、企业、银行、专家等各方,力求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数字人民币、把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脉搏。

拓展场景

超万家商户支持数币消费

在福州,用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地铁是最为普遍的应用场景之一。

从三叉街乘坐地铁1号线前往东街口,点开“e福州”APP的交通出行模块,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后,调出乘车码对准出口闸机扫码,用数字人民币付车费2.4元,就完成了数币支付过程。

记者注意到,在使用数字人民币乘坐地铁、公交前,需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随后打开“e福州”APP,在“福码”乘车支付方式中添加数字人民币钱包。添加成功后,在乘坐地铁、公交时就可以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后续使用与绑定银行卡、支付宝一样便捷。

除了公交、地铁,目前,福州市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商家已超1万家,覆盖所有县(市)区,涵盖市民生活的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场景。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都有不少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在东百中心,记者看到,一些商户同时支持数字人民币、微信、支付宝支付。记者结账时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即可完成扫码付款;也可以展示付款码,由商家扫码完成付款消费。

在福州,市民还可以用数字人民币办理公积金业务。“在手机上用数字人民币归还公积金贷款,3分钟就完成了,很方便。”在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配套银行建行窗口,刚办完提前归还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林女士惊喜地说。除了还贷款,福州市还支持用数字人民币缴存公积金。

试点一年来,福州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尤其是首创场景越来越多,其中包括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生态场景等全国首创应用场景,以及乡村巴士付费、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小额无贷户代发、社保缴费、医药连锁支付、意外伤害险保单支付、企业缴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交、三甲医院医疗缴费、土地出让金和土拍保证金支付等全省首创应用场景。

探索创新

大额支付应用促营商环境优化

数字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点,可大大提高转账效率,特别是在提高对公转账效率上优势明显。为此,试点过程中,福州重点瞄准政企端场景,打通了税费征缴、土地拍卖等大额支付领域的堵点和卡点。

“用数字人民币缴税,很方便!”在榕创业的台青李正能现在经常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去年6月,李正能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印花税,成为全省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下税费缴纳的台胞。

福建省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有同样的感受。在成功通过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了一笔大额税款后,企业负责人表示:“与税务局签订三方协议后,就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多了一个选择,而且更安全了。”

目前,福州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签订三方协议,在扣缴税费时选择数字人民币账户,即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税(费)种清缴入库。此外,市税务局还与人民银行合作,在多家银行实现银行端查询缴款功能。纳税人缴费人登录“掌上银行”,输入主管税务机关提供的税务机关代码、纳税人识别号、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序号,即可选择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费,该方式同时能够实现异地清缴税费的功能。

试点至今,全市已办理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逾139.49亿元。福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是税务部门助力数字化转型的积极实践,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市税务局还将持续扩展纳税人缴费人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的覆盖范围,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不只是税务,福州还率先实现省内数字人民币土地拍卖全场景应用。继闽侯县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成功缴存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土拍保证金1.5亿元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用数字人民币汇缴竞得人保证金,福州新区集团、福州城投集团等相继用数币缴交土地出让金。

一年来,福州土拍领域涌现出多个“全省首创”实践——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土地出让金,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土地拍卖款,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土拍“保证金”转“出让金”……成功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土地拍卖场景应用的“福州模式”,打开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新空间。

多方声音

让数字人民币成为促消费利器

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加速落地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释放其数字红利惠及更多群众?不少专家认为“促消费”是一个可以发力的方向。

“数字人民币不是虚拟货币,也不是网络支付或电子钱包,而是基于国家信用、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有最高的法律保障,对微观主体而言,支付过程中可以保障私密性,安全性高。政府可以结合数字人民币推广撬动消费,让数字人民币成为促消费的利器。”长期关注商业的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说。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林本喜同样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在“拓面增量”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消费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应该加快应用场景普及,增强使用黏性。

“在对公和政务领域,数字人民币有先天优势,但在消费端,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习惯需要进一步培育。”市政协委员、福建唯美客文创聚落创办人许权介绍,目前唯美客文创聚落园已落地了数字人民币线下消费场景。

省人大代表金麦子则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府示范引导作用,在发放消费券、人才补贴、退税等场景时,优先使用数字人民币,进一步培养数字人民币使用习惯,同时持续加大商户受理端的推广,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市场的创新应用。

事实上,在推动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方面,我市也已开展了多项探索。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向市民发放了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提升了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福州还开展“惠聚榕城·数字消费月”“惠聚榕城福见商旅”“鱼燕榕城丸转福州”等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1800万元,带动消费金额超2.7亿元,杠杆率高达15倍,对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还将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消费红包等,让数字化发展成果造福全民。

福州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探索更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和技术方案,完善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生态,共建、共享和共赢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成果,多渠道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