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资策会调查:移动支付常用度首破七成 直追实体信用卡
2023/5/5 10:14:21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公布2022年移动支付消费者调查,观察到四个主要趋势变化,一、用户持有移动支付App数量的集中度连年下降;二、「药局药妆店、自营非连锁餐饮」场域渗透率成长超过一成;三、移动支付常用度首度突破七成,持续缩小与实体卡差距,在实体与网络通路皆成为首选;四、在实体与网络通路的使用频率皆成长,且每日用户与活跃用户持续增加。

资策会MIC调查显示,2022年使用1-3款移动支付的用户占66.8%,较2021年69.2%、2020年8成,集中度连年下降;但使用6款以上移动支付的用户连年超过1成。

观测不同年龄族群在集中度的差异,使用1-3款的用户中,18-25岁(73.3%)比例最高、36-45岁(63.6%)最低。产业分析师廖珈??表示,随著移动支付的消费功能与通路发展更趋成熟,消费者更倾向针对不同场景(如NFC感应、扫码支付等)选择最合适的支付App,18-25岁年轻族群踏入接触与熟悉品牌阶段,呈现出较高的款数集中度。

观测用户使用场域渗透率变化,资策会MIC指出,2022年成长最显著的前两名领域分别为「药局药妆店、自营非连锁餐饮」,成长幅度皆超过10%。成长幅度居次的场域包含「连锁餐饮、住宿饭店/订房平台、休閒娱乐场所、路边摊或小吃摊、市场」,皆有5%左右涨幅。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观察指出,随著2022下半年疫情缓解,消费者逐渐回流实体通路,带动旅游订房、休閒娱乐、民生餐饮等场域活络;相对的,网络商店、外送平台、App平台等场域比例略减,也反映出此现象。

资策会MIC调查显示,移动支付常用度正式超越七成,与第一名实体卡(73.4%)差距从2021年4.9%缩小为2.8%。除了常用度稳定成长,首选度也是另一个指标,移动支付已是实体与网络通路的支付首选。在实体商店,消费者优先选择移动支付(49%)比例大幅超越实体卡(23.7%),且为全年龄层族群首选;网络商店部分,消费者首选移动支付(38.9%)略高于实体卡(38%),然而在不同年龄层的差异显著,18-45岁族群首选比例明显高过实体卡,46-65岁族群仍首选实体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