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育培训到餐饮宠物!深圳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再拓展
移动支付网 2023/5/25 9:49:37

5月23日下午,为加强预付式经营治理,加快福田区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场景推广应用,首个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现场会在福田举办。

此次现场会既是福田区在预付式消费监管以及数字人民币应用上作出的探索实践,也是以福田餐饮及宠物行业的数币预付式应用为原点,辐射至全市各区各行业催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举措。

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应用工作试点以来,福田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迅速响应推进,逐步打通预付式消费场景中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初步实现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币预付应用破局。

2023年4月29日,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福田区预付式经营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针对福田区预付式消费痛点问题,明确了建设预警监测平台、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制定行业规范、引入评价机制、建立保险机制等11项重点举措,并提出强化组织保障、做好统筹协调、优化政策工具、加大金融扶持四方面保障措施。结合福田区实际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重点领域,以“首善治理”推动福田预付式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在快速完成全区预付式经营主体基础信息首轮摸排建档工作后,迅速组织召开福田区重点餐饮和宠物企业数币预付应用推进会,提高了企业对数字人民币预付监管模式的认识,推动餐饮和宠物企业主动拥抱监管,构建了数字人民币服务民生和实体经济的新业态。作为全市消费大区,福田餐饮、宠物行业业态发达、活力十足。在这两个行业全面引入数字人民币预付模式,将有效解决预付式消费引发的各类纠纷,更好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福田将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数字形式的新型人民币,集合了安全性高、可追溯性强、应用场景丰富等多种特点,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预付式消费领域,可针对性解决部分经营者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卷款跑路”的情况,保障消费者权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福田区餐饮、宠物行业开展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试点,进一步扩大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试点行业范围,是在特定场景应用的有效推广。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化优势,通过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实现预付资金的智能化使用和监督,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体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的优势,也是落实推进数字人民币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