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未经授权开展“蜻蜓”推广活动赚取代理费?官方政策,了解一下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9/5/11 18:15:00

2019年5月9日消息,支付宝商家中心发出《关于部分公司未经支付宝授权擅自开展支付设备推广活动的情况声明》,称有公司以支付宝或者蚂蚁金服官方名义,擅自开展“支付宝蜻蜓”系列设备推广会等线下会务推广活动。

对此官方回应表示:“蚂蚁金服及支付宝从未授权任何公司以官方名义举办类似活动。此类活动具备定向邀请、会后兜售服务、收取高额代理费等特征,如收到此类活动邀请,请提高警惕。”对于此类未授权活动,蚂蚁金服/支付宝将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蜻蜓”是支付宝退出的低成本刷脸支付产品系列,目前已更新至第二代。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支付宝关于刷脸支付奖励方案前后已更新4个版本,从2019年4月17日,即“蜻蜓”二代发布日起,支付宝已开始执行新的设备奖励政策方案。相比此前3个方案,新整体奖励金额有所提高、有效期继续延长。支付宝官方宣称,未来这方面激励投入将高达30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版本开始执行后,前三个版本(几乎一样)均已作废。从上表可以看出,现执行的“蜻蜓”刷脸支付奖励方案主要变化有以下几点。

1、扩大适用设备范围,不过这主要是因为当时没有“蜻蜓”二代。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不仅给自家F1、F4贴钱,还拉上了商米、蚂里奥等第三方设备商;

2、实际使用奖励的有效期从1个月延长至5个月,显然这可以让服务商和商家们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薅羊毛”;

3、取消设备启用奖励,设备启用指该设备在政策有效期内产生一笔交易。实际上这在一定是对服务商积极性的打击,移动支付网与部分服务商交流发现,这种简单利落的“头啖汤”补贴形式深受欢迎;

4、对于上述改变,支付宝试图通过提高整体补贴额来弥补,其中一点体现在使用奖励计算公式中的【系数】提高。【系数】是蚂蚁金服基于市场运营情况、用户支付情况得出,并可做出不定期调整,而后通过电子邮箱通知购买者;

5、理论整体奖励提高超2倍。

总结而言,支付宝企图通过投入更多奖励,并将战线拉长,以达到更好培养用户刷脸支付习惯的目的。

回到开始的问题,最新奖励政策还特别指出,未经同意,购买者不会将收到的设备通过转移、委托、租赁、复制、代理、转包或任何其他形式交付给第三方。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参加刷脸支付推广会的同学事前了解一些相关政策是必要的,以帮助自己在面对“增值服务”、“代理费”等说辞时,做一个判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