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需要和互联网金融谈一谈
2013/11/18 9:20:56

  “光棍节”一天淘宝销售额350亿,为何做这么大?传统银行会不会成为21世纪的恐龙?昨日上午,深圳移动互联网智慧峰会召开,原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行长马蔚华就“互联网金融”发表演讲。

  “迄今为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把很多行业洗牌了。传统银行会不会消失?我说不会。”马蔚华认为,现在需要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银行猛击一下,让它们有互联网基因,加强彼此合作,才不会消失,而能惠及越来越多的人。

  互联网金融减少交易成本

  马蔚华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正在发展变化的新事物。他分析,移动通信技术、多网融合、数字认证、电子签名等,都使互联网金融成为基本要素,此外,搜索引擎、云计算等,可以让互联网金融集散和处理大量数据,而廉价的数字存储、丰富的社交网络信息也很必要。

  刚刚过去的“光棍节”淘宝销售额达到350亿元,马蔚华分析,虽有打折、集中消费等因素,但与过去传统银行为弱势群体服务明显不足有关。“传统银行不能服务的地方,恰恰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马蔚华介绍,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主要的商业模式有6种: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网络借贷、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和保险(放心保)、互联网金融门户。而且,互联网金融的资源配置效率大大超过直接融资和银行的间接融资,大幅度减少交易成本。

  传统银行已“四面受敌”

  马蔚华认为,互联网方兴未艾,与近些年“侵袭”传统银行融资、支付、财富管理三大领域分不开。

  2004年支付宝诞生,创立了买方、卖方之间一个中间资金的托管交易模式,在互不信任的买卖双方建立一个有效的信任度,使在线支付成为可能。因为支付平台、网贷平台迅速发展,互联网企业获得越来越多客户和客户相匹配的海量数据,良好的体验也使客户增加了和互联网金融的黏度。互联网金融谋求支付和贷款以外的收益,即财富管理,这从余额宝开始。不到一年,余额宝基金成了全国最大的货币基金,这是互联网金融向财富管理领域迈进、渗透。

  “传统银行的几大功能,互联网金融全面跟上,构成对传统银行步步紧逼、越来越现实的挑战。”马蔚华表示。

  传统银行要有互联网基因

  “商业银行现在必须认真面对这个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否最终导致商业银行终结?”马蔚华说。

  他介绍,比尔盖茨上世纪80年代就讲过,“传统银行如果不改变,就是21世纪快要灭亡的恐龙,目前银行最担心会被互联网从中间割断自己与客户的联系。”

  互联网企业进军银行,银行也可以进军电子商务,它是相互交错。马蔚华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合作远大于竞争,二者的目标市场和客户定位有很大差异。

  他分析,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客户量庞大,但是资金有限,且无法吸收存款;商业银行资金充足,但受成本限制。所以,两者如果合作,会把金融覆盖面扩大。在支付领域也是一样。在财富管理合作领域,银行应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如何扁平化、柔性化管理。数据合作也有意义,因为大数据时代,银行可以更多掌握客户需求的行为。另外马蔚华介绍,前段时间三马跨界合作成立网上保险,是想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展保险业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