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办与腾讯建立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及监管科技实验室
2018/7/3 9:09:56

7月2日,深圳市金融办联合腾讯在深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建设的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同时还宣布双方共建的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揭牌成立,共同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研发监管科技“新武器”。

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高自民,副市长艾学峰,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伯寅,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以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腾讯副总裁马斌,腾讯党委副书记、公共政策部总经理沈丹,腾讯安全云部总经理李旭阳,腾讯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林涛等出席了发布会。王伟中、高自民及马化腾、丁珂共同启动了灵鲲平台的上线,并共同为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揭牌。艾学峰及马化腾分别致辞。

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揭牌成立

互联网金融及各类民间金融快速发展,在形成普惠成效的同时也埋下了很多风险隐患,各类乱象层出不穷。部分企业甚至以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而随着新兴金融机构的崛起,在数量、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之下,涉众风险也进一步加大。同时,非法金融活动的形式也更为隐蔽,多业态融合,线上线下交织,存在交叉传染风险,这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传统机构监管模式已无法满足“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监管要求,必须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通过智能化科技手段,遵循穿透式理念,同时构建跨部门联合发现、预警、处置机制,才能有效主动防控金融风险。监管科技是防控这类金融风险的最佳途径。

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工作部署,针对深圳市新兴金融机构数量多、涉众金融风险危害大,地方监管专业人员不足等难题,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亲自统筹部署,探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的监管科技,构建金融安全防线,完善风险处置机制,指导市金融办自主开发了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两个核心监管科技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联合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公司,打造出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依托上述三大平台,可以全面、快速发现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行为,实现对全市318万户工商企业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可以对新兴类金融企业的信用风险、经营风险、操作风险、管理风险等进行准确监测和评估,实现对新兴金融业态的穿透式非现场监管。依托该平台搭建的协同处置机制,将以往部门联动主要集中在事后处置环节,扩展为协同开展事前预警、事中防控,筑牢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防线。

在经过多次版本更新优化,及本地化部署之后,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据腾讯介绍,灵鲲充分发挥了腾讯安全几乎遍及全体中国网民的安全能力、近二十年的QQ黑产打击经验、以及独一无二的AI优势、全球最大的黑产知识图谱和世界一流的安全大数据团队,成功克服并解决了现有监管行业“数据、算法、计算力”不足的问题。

同时,灵鲲从基于人工智能的平台识别,基于数据挖掘的多维度信息关联,基于知识图谱的平台风险指数计算,基于涉众人数增长异常规模预警四个方向入手,全面监测互联网上活跃的类金融平台。结合深圳市金融办整合的深圳市40余个行政管理单位的政务数据,运用多源数据融合技术,能够对P2P、投资理财、外汇交易等十多个金融类别的识别与风险指数计算,对发现的高风险平台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预警,做到对金融平台的识别全,预警快,真正实现针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早”和“打小”。

据悉,平台试运行期间,灵鲲已对深圳25万多家从事金融业务的企业做了初步分析,并对其中的11354家做了重点分析,识别出多家风险企业,市金融办已对其中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企业预警并移交处置。灵鲲在金融创新、打击金融黑产、金融监管等方面展现的价值也受到业内高度认可。在不久前结束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灵鲲从全球参评的科技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膺领先科技成果奖“黑科技”奖及“新产品”奖,成为金融领域唯一入选领先科技成果奖的代表;在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的2018“创客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上,灵鲲荣获金融科技行业一等奖。

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深圳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完善,发现非法集资和涉众金融风险的“火眼金睛”更加明亮,更有效地实现“打早打小”,让非法集资在深圳无立足之地,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深圳的金融和社会稳定。同时,也标志着深圳市政府与互联网领军企业就监管科技的合作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为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双方共建了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就金融监管科技进行持续深入的共同探索和研究。实验室的成立,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全新载体,预计将对国内监管科技的发展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和腾讯马化腾在致辞中均认为双方开创了新模式,创造了新成果,打开了新局面,并寄望双方共建的实验室能抢占全国乃至全球金融监管科技的制高点,为坚决打赢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