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非现金支付业务笔数已突破26亿笔 银行卡交易占比达95%
2018/7/5 9:34:31

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哈中心支行了解到,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长足发展和普及,黑龙江省经济活动步入远程化、数字化、虚拟化的新阶段,支付主体呈现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体、非银行支付机构为补充的二元化格局。支付宝、快钱、银联商务、拉卡拉等33家全国性支付机构已在黑龙江省设立了分公司。截至2017年末,全省非现金支付业务笔数已突破26亿笔。

截至2018年5月末,黑龙江省共有336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以直接参与者、间接参与者、特许参与者身份加入第二代支付系统;有2家法人机构获得人民银行总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包括支付宝、快钱、银联商务、拉卡拉在内的33家全国性支付机构在黑龙江省设立了分公司。其中26家机构具有互联网支付服务资质,8家机构具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资质,30家机构具有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

黑龙江省在传统的票据、银行卡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出现了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等新兴支付方式,竞争方兴未艾。截至2017年末,全省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1.50亿张,同比增长12.78%,其中信用卡943.87万张,同比增长37.68%。全省非现金支付业务笔数突破26亿笔,银行卡交易笔数(包括基于银行卡账户发起的移动支付业务)占比达95%。

为有效落实黑龙江省“互联网”+普惠金融行动计划,人民银行哈中心支行启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便民领域移动支付受理环境建设。截至目前,哈尔滨、大庆两个示范城市商户移动支付受理功能改造率近90%,已成功打造哈尔滨西城红场、红博中央公园、大庆新东风购物广场等9个示范商圈、15个示范街区,并且300余家生鲜超市、700余家药店门店、部分高校食堂、火车站售票点均可以受理移动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