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施维雄:微信香港钱包等移动支付有助于加快跨境金融创新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19/3/12 17:06:23

“港澳地区和内地青年的交流发展,除了搭建平台,还要考虑到青年们的思想和文化差异,可从教育入手,给港澳青年更多机会了解内地,接触内地文化,甚至出台优惠政策让更多港澳青年到内地学习和创业。”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施维雄接受《经济通通讯社》专访时表示,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希望更多港澳青年能把握机会,在积极的互动交流中,启发思考。

今年两会,粤港澳大湾区是代表、委员们积极讨论的“热词”之一。作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商代表,施维雄坦言,在“双创”热情带动下,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来到内地创业、就业。“希望更多企业可以助力香港人才更好地解决就业,尤其在金融科技人才上,希望更多内地科技企业像腾讯一样,为香港培育科技人才,帮助香港孵化科创企业。”就在3月6日,香港大学与腾讯金融学院(香港)宣布合作,携手培育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和合作开展相关的研究及开发项目,共同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

此外,施维雄提交了《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代健康医疗产业示范区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当前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提案》,他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代健康医疗产业示范区,包括在管理政策上先行先试,实现“产业协同创新”;畅通引才引智渠道,借助港澳开展揽才计划;对标国际服务水平,吸引各方资本参与产业发展等,可发挥“两个重要窗口”的作用,带动全国健康产业整体提升。同时,在施维雄看来,住房公积金与百姓息息相关。如今,在内地工作的港人也能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大大便利了港人在内地生活。未来,公积金制度应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继续推动城镇住房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标志着大湾区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施维雄表示,“现在香港人来内地的机会越来越多,希望香港和内地通关能够更加方便,令两地互联互通更加紧密。”

对于《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跨境金融创新业务发展,施维雄则认为,第一步应完善移动支付基础建设。2018年10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支持下,腾讯金融科技旗下的微信香港钱包成为了首家为香港用户提供内地移动支付服务的香港电子钱包,港人带着一部手机到内地就可轻松解决支付需求。目前,微信香港钱包已支持在内地近百万商户使用,港人在衣食住行等领域商户以港币进行支付时,汇率及实际港元消费金额都将一目了然,令其更加清晰消费实际情况。对此,施维雄说:“目前港人来内地已经可以用港币进行微信支付,希望未来港人也能和内地朋友实现相互的小额转账、收发红包,同时两地居民也能互相投资对方的金融产品,促进金融互联互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