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消费金融获得开业批复 注册资本50亿定位金融科技
2020/4/9 14:25:29

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官网公布关于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复显示,公司住所为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33号18层,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核准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

其中,平安集团出资人民币15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30%;融熠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4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8%;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未鲲科技”)出资人民币13.5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7%;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7.5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15%。

值得注意的是,除平安集团之外,平安消费金融另外三家股东均为陆金所控股的关联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未鲲科技曾用名为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仁杰,李仁杰是陆金所控股的董事长。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未鲲科技的子公司,其曾用名为陆金(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李仁杰。而融熠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司对外投资企业包括平安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

事实上,消费金融的资金、技术和场景至关重要,作为世界排名靠前的金融控股集团,中国平安自然不缺资金,这从其50亿的注册资本就可见一斑。目前,已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注册资本最大的捷信消费金融为70亿元,第二名是马上消费金融,为40亿元;第三名为招联消费金融,为38.68亿元。

另外,去年11月21日,平安消费金融获批筹建之时,平安集团表示,将平安消费金融定位为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这和当前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即更注重科技,科技赋能已经成为行业的主要业务之一。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消费金融行业将逐步向以技术驱动为核心,以轻资产为主要商业模式,以场景化为业务支撑的方向转变。

同时,中国平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仅金融科技业务就包括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与平安智慧城市等,覆盖多个消费场景。

加上消费金融牌照,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拥有包括保险、银行、信托、证券、资产管理、基金、汽车金融等在内的所有金融牌照。

未来,在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下,平安消费金融不排除孕育出新的商业模式。

根据上述批复文件显示,平安消费金融的经营范围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此外,文件还披露了平安消费金融的高管人员。其中,陈东起任平安消费金融的董事长,倪荣庆任董事总经理,陈立洁任首席财务官,李云初任首席产品官,朱智伟任首席风控官,路军任首席运营官,陈宁、ZHENG XIGUI、王之光出任公司董事。

资料显示,陈东起为平安普惠常务副总经理,首席销售官,毕业于南开大学保险专业,1996年加盟中国平安,曾任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此前主要负责管理平安普惠各事业部销售、新渠道拓展。

倪荣庆则是平安普惠总经理助理,首席产品官,毕业于武汉大学,1995年加盟中国平安,历任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平安养老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平安养老险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东区、西南区总经理、陆金所副总经理等职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