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商银信支付收超1.15亿罚单 多家支付机构发布财报
移动支付网 2020/5/6 9:18:4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扩大金融科技监管试点范围

4月27日,央行对外宣布,在2019年12月北京启动试点之后,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随着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在全国各地的展开,以合规为前提,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将进入新的发展纪年。

超1.15亿!商银信收支付史上最大罚单

4月30日,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以下16项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09.097471万元,并处罚款6588.694167万元,罚没合计11597.791638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商银信本次收到的罚单是支付机构历史最大罚单。

央行:3月备付金下降444.67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客户备付金)达14374.85亿元,较上个月减少了444.67亿元。总体上来看2020年一季度备付金金额呈现下降趋势。

从备付金规模的发展趋势来看,自去年7月起,整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1月份更是创下新高。若按该趋势看,今年备付金应呈现增长趋势,但实际情况是二三月份接连下跌,这并不合理,就目前大环境来看,疫情或是影响备付金下跌的一大因素。

微粒贷“拉新活动”涉嫌违规被叫停

4月27日晚间,微信朋友圈发生一起大规模刷屏事件——微粒贷扫码测额度。

有趣的是27日当晚,由于分享人数过多,活动页面一度被挤爆,出现无法打开情况。到了28日,笔者再次通过扫码发现,该活动页面已彻底停止访问,原因是该网页包含诱导分享等行为,被多人投诉所致。

浦发银行因支付备付金违规被处罚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沙分行因“未对支付机构违反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的申请或指令予以拒绝;为不同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账户办理备付金的划转”两项违规被央行长沙中心支行限期改正,处4万元罚款。

央行、公安部反电诈升级

4月21日上午,深圳市联席办组织召开第四期国务院联席办“六项通报”涉诈银行对公账号排名前五商业银行负责人约谈会。深圳市公安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行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深圳市联席办介绍了国务院联席办第四期通报各行对公账户排名情况,对被通报的155个涉电诈对公账户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当前深圳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要求各行引以为戒、厉行整改,特别强调了尽职调查工作不到位将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我国85.3%手机网民使用手机支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8亿,较2018年底增长1.68亿,占网民整体的85.0%;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5亿,较2018年底增长1.82亿,占手机网民的85.3%。

威富通营收利润双降

近日,上海华峰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作为旗下子公司的威富通实现营收2.4亿,同比降低25.69%;毛利率77.63%,同比降低3.21%。作为支付行业代表企业,威富通的发展情况备受行业关注。

2019年威富通净利润5974.7万元,而2018年的净利润为1.4亿,同比降低了59.8%。

新大陆2019年POS出货量大降33.8%

近日,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其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82亿元,同比增长3.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亿,同比增长18%。

报告显示,新大陆2019年全年智能POS、智能收银机、标准POS、新型扫码POS等产品合计销量超过860万台。相比2018年全年1300万台的销量,同比下降33.8%。

兴业银行Open API交易规模增长160%

4月28日,兴业银行发布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兴业银行资产总额71456.81亿元,同比增长6.47%;实现营收1813.08亿元,增14.5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658.68亿元,增长8.66%。

开放平台已推出252项金融服务和API接口服务,至2019年底,共完成交易2.15亿笔,同比增长59.26%,交易规模4016.28亿元,同比增长160.12%。

合利宝2019年营收上涨27%

近日,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仁东控股发布2019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合利宝2019年总营收11.15亿,净利润1.20亿,较之2018年,营收增长27.75%,但净利润下降3.23%。

从仁东控股的相关收益仍然可以说明合利宝的大致运营情况,2019年其第三方支付营收为11.01亿,超过了其总营收占比的60%。

从支付发展史漫谈数字货币的变革

前日,有幸跟大家分享了关于DCEP的一点思考《从贝壳到DCEP—浅谈比特币、Libra和DCEP》,得到了广大朋友的支持和反馈,不少同业也希望谈谈DCEP可能带来的市场影响。

今儿,笔者想从支付收单市场的发展史谈起,梳理一下收单市场的产业链结构,分享一点DCEP在收单产业链上的个人猜想。受笔者认知有限,思考不全,权当抛砖引玉,请各位看官轻拍。

信用卡积分兑现平台蠢蠢欲动

经过发展,积分兑换平台也衍生出不同的方式,有通过手机App线上操作,也有借助积分兑换POS核销。相比线上渠道,兑分机器的兑换流程往往更简单一些,无需用户逐个下载银行App,也避免了用户在线上提供一些卡片的敏感信息。

作为一个灰色地带,信用卡积分兑现存在的问题显而易见。

网商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超52%

4月27日,网商银行发布2019年报,年报显示实现营收62.70亿元,同比增长5.72%;净利润为12.56亿元,同比增长90.79%。

截至2019年底,网商银行科技人员439人,占总员工的52.2%;科技投入上,网商银行仅披露了研发费用,2019年,网商银行研发费用为5.51亿,同比增长47.31%。

微众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近六成

4月30日,微众银行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148.7亿元,相较上年100.29亿元同比增长48.26%;净利润39.5亿元,相较上年24.74亿元同比增长59.64%。

财报披露,2019年,微众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近六成,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近10%。

ETC短信诈骗重出江湖

3月21日,老黄收到了ETC管理处发来的短信,“您ETC认证已失效...”。

进入链接之后,老黄按要求填写了各种信息,包括姓名、车牌号、银行卡卡号和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等等。过了一会,收到的不是认证办理成功的信息,而是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的信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