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二期:DCEP与物联网,5G时代下的数字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20/6/22 14:11:34

在未来万物互联的场景下,机器通信、物联网通讯等大规模的通信任务,对网络的速度、稳定性和延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伴随着人们对移动互联网大流量应用以及万物互联需求的提高,5G的到来为产业链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商机。

据GSMAIntelligence的数据,到2025年,全球14%的连接将使用5G。到同年,5G网络将覆盖全球40%的人口,约27亿。再加上物联网设备的并行安装,根据Statista的研究,到2025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可能达到754亿。这两个领域似乎将改变企业和消费者使用数字技术的方式。

如果说5G和物联网将改变未来人们与物联网设备的交互方式,那么未来将要推出的央行数字货币DCEP将影响人与人、人与物的支付交互。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今的自助售卖机通常也需要收单机构或者代理商进行设备布置,一方面遵循传统的支付清算产业链条,另一方面以保证终端设备与云端网络的通信。因此,一般这类设备都会布置在网络情况比较通畅的地点,或是直接采用内部区域网络来保证通信连接。

5G的出现将大大地改善物联网设备与云端服务器的通讯质量,而DCEP的推行则可能让物联网设备摆脱“账户”的制约,让“机器”向“人”演进,这样的好处是受理端的独立性、通用性和离线性。DCEP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和基础设施,有可能为物联网支付提供更广泛的机器账户体系、更低的交易摩擦、更安全的交易途径,并有可能由此衍生更多基于物联网的金融场景。

“DCEP未来将与物联网深度结合,为人与机器之间、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交互提供流动性介质,并能结合区块链为全产业链的服务价值交换与人类社会的数字化迁徙,提供广泛信任与协作的金融基础设施。”摩联科技认为。

那么,具备DCEP的物联网设备具体将有哪些优势?早期的DCEP与物联网支付将落地在哪些应用场景呢?

6月23日19:30,移动支付网成长营将邀请摩联科技CTO许刚,以《物联网支付在DC/EP新机遇中的展望》为主题,在介绍DCEP的同时,尝试探讨传统物联网在DCEP新机遇中的一些展望。

嘉宾介绍:许刚,摩联科技CTO。近20年移动通信领域从业经验,高级工程师。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大唐电信集团旗下联芯科技终端基带平台资深技术专家,参与国家科技《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的多个课题研发。现带领团队重点研究开发物联网与区块链的结合应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