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腾讯加持 澳洲版“花呗”Afterpay市值3月翻7.5倍
2020/7/9 9:01:42

今年5月1日,腾讯以3亿澳元(约合13.8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金融科技公司Afterpay 5%的股份,为澳洲版“花呗”正在小跑前进的股价插上了翅膀。

受疫情影响,Afterpay股价今年2月下旬开始随大盘下跌,3月23日达到近两年来的最低点8澳元,而后触底反弹。5月1日腾讯注资公告发布当天,Afterpay开盘暴涨30%,此后一路攀升,屡创新高,昨日收于68澳元,自3月的最低价涨了750%。

今年以来,Afterpay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33%,公司市值涨幅超过100亿澳元,两名创始人Anthony Eisen和Nicholas Molnar在2020年1月分别持股7.79%,个人身价均超过10亿澳元,喜提亿万富豪俱乐部会员卡。

Afterpay的前身是Afterpay Holdings Limited,始建于2014年,建立之初就瞄准了“花呗”模式—免息分期付款模式,当时在澳洲市场上主攻这种支付服务的公司只有ZiP Co一家。2016年Afterpay Holdings在澳交所上市。2017年和为其提供技术支持的系统开发商Touchcorp limited合并,双双退市,重组成为现在的Afterpay Limited并重新在澳交所上市。

Afterpay以“先买后付”为口号,在澳大利亚的线上线下商店同时推行免息分期付款的第三方支付方式,虽不是最早尝试这种商业模式的公司,却后来居上,目前在澳大利亚市场上拥有最多的活跃客户和签约商家,并率先打入英国和美国支付市场,成为澳大利亚支付概念的龙头。

Afterpay免息分期服务75%左右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于合作商家,对通过Afterpay支付成功的每笔交易,Afterpay收取0.3澳元的固定费用,并且抽取成交金额4%-6%的佣金。而其余部分的收入主要来自向消费客户收取未按时还款的滞纳金。

据Afterpay今天发布的2020财年(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经营简报,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了110亿澳元,同比增长了112%。世界范围内的活跃客户人数增加到了990万,同比增长了116%。可用Afterpay支付的合作商家(包括线上和线下)超过了5万5千家,同比增长了72%。

“花呗”模式引领澳洲支付市场新蓝海

Afterpay暴涨的背后,是席卷全球的新消费模式浪潮-超前消费。超前消费的浪潮是低龄化的,也是全球化的。从蚂蚁花呗到Afterpay,全世界的年轻人都被“买东西不花钱”的免息分期付款服务深深吸引。

与早已成为美国人生活日常的信用卡相比,免息分期付款产品依存于移动支付,更便捷;而且规避了繁琐的信用审核过程,门槛更低。

比起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在支付方式方面抄了近路,在接触式支付(现金或者需要输密码的刷卡)-无接触式支付(触碰式刷卡或者手机NFC支付)-移动支付(如扫码支付)这样常规的三步式发展路径中,直接跳过了无接触式支付的普及,弯道超车,行车之不规范让其他国家只有双击666的份。

而按部就班的澳大利亚,才刚开始从无接触式支付向移动支付转型。

据2019年澳大利亚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及市场分析,近一半的澳大利亚消费者在网购时使用信用卡支付,只有29%的消费者使用类似于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方式。而在面对面的交易中,59%的澳大利亚人习惯用NFC支付(如ApplyPay),使用移动支付的消费者只占20%。即便是在18-34岁的年轻人中,也仅有31%的人使用移动支付,与行乞都带二维码(只是一个段子)的我国形成了鲜明对比,也体现了澳大利亚移动支付市场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这片移动支付和免息分期付款的新蓝海,支付概念股在疫情之后全部经历了绝地反弹。澳交所上市支付概念股17支,在3月的低点至今全部飙涨,最小涨幅180%,平均涨幅370%。而2020年初至今,17支支付概念股中5支累计下跌,平均累计跌幅30%。而剩余12支平均累计涨幅74%。下图总结了澳交所上市支付概念股中非仙股今年至今的涨跌幅及振幅。

其中Afterpay是澳大利亚免息分期付款概念的绝对龙头,其在澳新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只有ZiP Co,Zip成立早于Afterpay,但扩张速度缓慢且只在澳新地区运营。Zip在疫情过后同样公布了销售额激增的利好消息,自3月23日触底后股价涨了370%,截止发稿报5.77澳元。全年累计涨幅60%。

支付概念股中已推出免息分期付款服务的还有另外4家公司,其中2家都是2019年才刚刚上市,而且在此次疫情过后的反弹中“弹力惊人”。

首先是在澳大利亚上市的美国公司Sezzle,据公司4月份公布的季报,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比上一季度增增长了13.6%至1.19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300%。3月触底至今股价从0.37澳元暴涨12倍,至5.07澳元。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超200%。

另外一个后起之秀则是Openpay Group,Openpay目前服务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市场,与目前市场上的免息分期付款产品的差异性在于其要求的还款期可长达1年。截至2020年3月底,Openpay拥有25万活跃用户,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还不足以被Afterpay放在眼里。但是3月至今Openpay股票涨幅超600%,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超80%,报2.27澳元。

免息分期付款在澳大利亚虽然还只是个非主流的支付方式,且市场占有率增速缓慢,但疫情的爆发加速了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的速度,预计网购的崛起将为第三方支付服务打开前线阵地。腾讯注资Afterpay,大概也是希望他们可以把“先进经验带回去”,让澳洲老百姓早日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生活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