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长春中支:优化农村支付环境,强化农村支付服务
2020/8/20 14:09:11

近年来,人行长春中支积极推动抚松县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在抚松县设立全省乡村振兴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不断推进移动支付在当地普及应用,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探索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鲜活样板。

优化支付环境满足多元化支付需求

多年来,人行长春中支不断推进移动支付在抚松地区普及应用,目前,抚松县支付方式正逐步从单一的现金结算走向多元化的非现金结算,非现金支付工具由传统的票据、汇兑、委托收款等逐渐向ATM机、POS机、转账电话、联银快付等自助终端设备以及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转变,非现金自助设备布放及业务量增长迅猛,支付服务实现了全县各乡镇、村屯全覆盖。

截至6月末,全县发放银行卡119.37万张,人均4.17张,布放ATM150台、POS机1116台、助农取款点507个。此外,人行长春中支还推动完善“云闪付”“联银快付”等移动付款机具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应用,切实满足农村地区多元化支付需求。

强化支付服务凝聚服务主体合力

随着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的快速发展,人行长春中支不断扩展农村支付网络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纵向深入到村镇银行网点,丰富支付服务主体,着力将支付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横向连接各服务点,统一悬挂服务点标识牌,推动相对独立的服务点业务形成统一的流程标准。

2019年末,人行长春中支在抚松县选取了5个小额助农取款服务点作为改革创新示范点,将服务点打造为集小额助农取款、反假、金融知识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可向农村居民提供2000元以内小额取现服务,便于群众办理支取养老金、低保费、粮食直补款等助农业务,实现助农取款服务各乡镇村屯全覆盖。

深化支付改革赋能农业产业链发展

人行长春中支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地域特点的支付产品,以抚松创建全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推动新型支付产品向乡村延伸,利用移动支付操作简单、实时到账、全天不间断的特点深化支付服务,紧密联系农民生产生活推进创新产品。人行长春中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农村地区开展银行卡费用优惠或减免活动,积极推广乡村振兴主题特色银行卡,降低农民银行卡使用成本;鼓励非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利用自身业务创新快、产品适应性强的特点,结合农村不同经营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开发支付产品和服务,切实降低农副产品收购环节支付风险。

截至6月末,抚松万良长白山人参交易市场利用移动机具实现交易2.64万笔,金额达69.77亿元。抚松县各银行机构充分利用对公账户交易数据、转账电话、POS机和手机银行交易流水等数据信息,根据支付交易数据,对交易流水符合发展周期的农户进行信贷支持,发放涉参信贷产品857笔、3.85亿元,惠及商户及小微企业657户,切实拓宽了人参加工厂、经销商、参户的融资渠道,破解了贷户因质押物匮乏导致的贷款难题,提高了涉参商户对非现金支付产品的使用粘性。

扩展支付场景促进乡村振兴提速扩面

人行长春中支联合吉林省交通局、银联商务、公交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确定抚松县公交车开通智慧公交支付场景,首批公交车已安装机具并正式运行。当地农村百姓通过手机支付即可乘车,无需随身携带零钱,真正实现“支付为民,便利出行”。

人行长春中支指导人行抚松县支行联合当地卫生健康局、工商银行在抚松县医院开展智慧医疗项目改造并达成改造协议,智慧医疗项目实现了线上线下挂号、预约,医生诊间直接缴费,并支持银行卡刷卡及微信、支付宝支付,全面推动了农村地区诊疗支付结算智能化建设,让农村居民少跑腿,便利农村居民就医体验。此外,人行长春中支指导人行抚松县支行针对长白山地域旅游品牌,拓展在度假区景点支付场景的应用,推动开发、推广适合大众旅游消费的支付产品,有效发挥了普惠金融支付对当地经济金融的助推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