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公示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0/8/25 10:20:29

2020年8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示广州首批5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公告信息,此次入围的试点应用涉及安全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服务、线上金融服务、小微融资服务、跨境结算服务等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京东数科、云从科技、同盾等。主要围绕金融科技、普惠金融、跨境贸易结算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展开。

一是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金融服务难题。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信贷模型,运用物联网技术多维度采集、挖掘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建立贷后监测模型,提高信贷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利用大数据和复杂网络技术构建风控决策模型,识别群体欺诈行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欺诈风险,高效识别优质客户。

二是提升跨境结算业务的风控水平,助力“稳外贸”。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云从科技利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融合应用多方数据,打造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溯源认证体系,实现对跨境结算时贸易背景真实性的辅助核验,降低跨境贸易结算过程中存在的信息缺失风险。

三是积极探索前沿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融合应用。广发银行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分析企业关联关系和客户经理关系网络,实现快速的风险挖掘、风险分析,为对公客户提供安全信贷服务,为个人客户提供安全理财产品销售服务。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京东数科融合运用流媒体、虚拟现实、多方安全计算等多种技术构建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