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广州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公示 银行参与度100%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6/7 11:22:14

6月4日,山东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公示。

据了解,在央行指导下,央行济南分行、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成立专项工作组。该工作组统筹山东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实施。

从征集到公示仅2天,布局力度大

山东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已公示的第一批创新应用(下称“创新应用”)如下。

从申请机构来看,第一批3个创新应用的申请机构包括大型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多种市场角色,3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都包含银行,银行的参与度达100%。

从涉及的技术来看,3个创新应用使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多方数据学习等前沿技术,覆盖风险防控、涉农信贷、普惠信贷等业务领域,强化风险“技防”,推动金融服务场景化、数字化、精准化发展,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重构企业信贷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

早在山东之前,央行就对外公布了9个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地区,山东并不在其列。此次山东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方面的尝试或许可以说是其余地区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方面的先行军。

无独有偶,6月4日,9个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地区之一的广州,对外公示了其第二批创新应用情况。

广州第二批4个创新应用涉及监管科技等领域

广州第二批创新应用的申请机构更加复杂,涉及大型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外汇相关监管机构等,银行参与度也为100%,涉及的业务包括监管科技、普惠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场景、领域的选择与广州的金融环境更加切合。

从技术应用来看,广州第二批创新应用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知识图谱等新技术,这些技术与金融场景的融合也更加深入。

包括此次广州、山东最新公示的两个批次创新应用,截至目前,10个地区已有20个批次、97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