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IPO 招股书披露多款刷脸支付方案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0/12/4 19:03:19

12月3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已受理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并披露招股书。至此,“AI四小龙”已有3只公布上市文件(其中旷视科技港股IPO失效,依图科技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云从科技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12,430,000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拟募资37.5亿元用于扩大业务发展和补充流动资金。此外,云从科技采取“同股不同权”设置。

两大主营业务,有不少刷脸支付方案

根据产品及服务内容,云从科技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可划分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云从科技主营业务构成,来源:招股书

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是指通过对云-边-端一体的设备、AI应用和资源的统一管理,实现从设备接入、感知、存储、计算、理解到决策的操作系统底层系统平台。

在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产品有人脸识别服务软件、Facego人脸识别引擎、集成生物识别系统、人脸识别SDK、人脸大数据平台、静态/动态人脸识别系统、人脸大库检索平台、OCR识别软件、人证核验软件、活体检测软件、智能安防管理系统、商业慧眼平台(实现客流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等等。

金融、安防领域是云从科技最早布局的领域。招股书披露,在智慧金融领域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及核心应用服务已覆盖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在内,超过400家金融机构。

不过虽然金融机构客户众多,但云从科技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下简称“报告各期”)的前五大客户中并没有它们的身影。今年上半年,云从科技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中国联通、联想、广州杰赛科技、成都航天科工大数据研究院、贵阳新同舟科技等。

此外,报告各期内云从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77%、62.26%、51.83%和31.23%,客户集中程度较高。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则指基于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及其应用产品、AIoT硬件设备等,面向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个领域提供的综合解决方案。通俗来理解就是更需要软硬件结合,针对不同行业定制的解决方案。比如,针对智慧金融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化身份认证、网点智能化升级、非接触远程服务等。

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里的硬件产品包括智能安防一体机、红外双目活体安全模组、结构光相机、智慧通关一体机/闸机、如意刷脸支付PAD、刷脸支付盒子、双屏刷脸收银机、刷脸自助购物机等等。

云从科技刷脸支付产品,来源:招股书

报告各期内云从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如下表,其中,面向不同行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对云从科技的营收贡献均在50%以上。

巨额亏损是人工智能常态,上市为好选择?

从上表可知,在营收层面上云从科技过去三年表现不错。2017年营收为6453万元,2018年迅速增长至4.84亿元,2019年进一步增长至8.07亿元。最近三年,云从科技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53.70%。但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营收仅2.2亿元。

然而人工智能行业技术研发难度大、研发投入高,为保证持续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不断投入研发资金,因此人工智能领域公司通常不赚钱。

报告各期内,云从科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08亿元、-17亿元和-2.86亿元。其中2019年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为实施了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3.02亿元。过去三年半,云从科技归属母公司净亏22.72亿元。

不过,巨额亏损似乎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常态。依图科技过去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1.66亿元、11.61亿元和36.42亿元;旷视科技在2016-2018年分别亏损3.42亿元、7.58亿元和33.5亿元,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更是达到惊人的52亿元。

对比之下,云从科技似乎亏得还不多。

研发费方面,报告各期内云从科技分别付出了5940万元、1.48亿元、4.54亿元和2.47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6%、30.61%、56.25%和112.00%,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非常高。

在人工智能领域,云从科技面临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的竞争,也面临海康威视等视觉设备厂商对产品进行人工智能赋能转型的挑战。同时,该市场还存在不少传统巨头内部组建的自研团队。如何寻找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和空间,以及挖掘更深层次的行业需求,是需要这些人工智能公司去思考的。

整体来看,这一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对云从科技等公司而言,巨额投入、持续亏损恐怕还得继续。云从科技招股书特别风险提示第一条就指出“未来一定期间无法盈利,未弥补亏损持续扩大的有关风险”。

云从科技融资历程,来源:企查查

包括云从科技在内等人工智能企业,早期均主要通过引进外部投资者获取发展资金,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如何获取扩大企业规模所需的资金仍然是重要的制约因素。如今,上市似乎是个好选择。

此外云从科技此前经历多轮融资,股东数量众多。在发行完成后,控制人通过设置特别表决权方式,最终持有19.78%的股份及59.67%的表决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