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李民斌 :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理财通的运用
2021/3/5 15:15:10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日前表示,2020年宣布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后,今年2月,内地和港澳监管部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距离有关业务开展又迈进一步,更多金融创新举措指日可待。建议从客户资料数据互通、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以及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等方面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服务。

李民斌认为,一方面,粤港澳分属三个司法管辖区,对数据隐私的监管不同,让大湾区内的数据互通备受阻碍。另一方面,港澳与内地司法管辖权不同,适用法律也不一致,在金融纠纷的处理上可能存在不同标准,处理效率不高。此外,数字人民币项目的进展处于全球领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若能在数字人民币发展中发挥作用,会有助其争取国际话语权,但香港目前仍未着手与内地就数字人民币建立对接机制,宜加快相关的筹备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李民斌建议,一是分段实现大湾区客户数据互通。建议首阶段允许母行注册在香港、澳门以及大湾区内地城巿的金融机构,在大湾区内实现集团内客户数据互通等。

二是建立多元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建议进一步研究设立大湾区金融法院,专门处理区内涉及跨境的金融纠纷等。

三是推进数字人民币跨境理财通的运用。建议陆续将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展到大湾区城市,并进一步用于跨境理财通产品的交易,透过实现数字货币的跨境使用,促进大湾区的资金流动。“数字人民币若能运用在跨境理财通产品,并通过香港建立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所需的对接机制,有助提升日后数字人民币在国际的竞争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