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王利平:当前收付汇等法律法规无法适应跨境电商发展需要
2021/3/11 15:00:23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陷入困难当中,但我国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外贸进出口情况持续向好,其中跨境电商的表现十分亮眼。

据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将近2万亿元,增长了31.1%。跨境电商正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数以万计的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提质增效,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和外贸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跨境电商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二是有利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三是有利于中国制造由“大”到“强”转变。此外,发展跨境电商是更好参与经济“外循环”的必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这样说。

王利平认为:“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已经影响到我国的许多方面,包括经济转型、就业促进、消费促进等,我们应当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期。”

目前,线上购物正在成为全球消费者的重要消费方式,众多企业、商家也或主动或被动的构建线上平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疫情之下,海外许多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需求上升,中国跨境电商行业面临最好的机遇期。

虽然跨境电商在2020年的影响下有着不俗的表现,但是也暴露出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跨境电商法律法规不健全、跨境电商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普遍不强等。

王利平表示:“跨境电商是商业模式的变革,这种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对我国传统法律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当前在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和收付汇等方面仍然沿用传统贸易方式的法律法规,已无法适应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而近年来我国虽然积极参与跨境国际分工,但仍然处于分工中的下端,产品品牌认知度低,大多无品牌资质,又找不到品牌授权,已经成为我国跨境电商中小卖家普遍面临的难题。一些中小型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国外市场,抢占更多的市场利益,采取恶意竞争手段,对产品价格过度地降低,以此来提升竞争力。由此导致产品同质化,滥打价格战,忽视品牌、质量、服务意识的建设,从长远看,这必然不利于跨境电商的良性发展。”

对此,王利平建议:

一是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针对通关商检、退缴税等方面颁布明确的政策和措施,简化通关手续,缩短通关时间,保障跨境电商在发展过程当中的高效率化和低成本化。

二是亟需制定统一的规则及标准,促进跨境电商有序发展。现阶段,跨境电商过程中的运输纠纷、退换货纠纷及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直接影响着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面对这些问题,必须要建立一套统一标准,涉及市场准入、信用体系的建立、交易纠纷的处理及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各个方面,扶正去邪。

三是发挥政府搭建平台的主导作用,共享优势资源。跨境电商发展,建设海外仓。对于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家家企业都建海外仓既不现实也没这个必要。建议在外贸经济比重较大的区域,可由地方政府以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引导外贸龙头企业共享共建海外仓,并通过统一平台规模化采购和集约物流,以此降低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

四是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对中小企业的引领、“抱团”作用。龙头企业对于目的国的海外法规、行业特性、专利状况比较了解,可以对行业内的中小外贸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帮扶。鼓励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代运营及其他服务,形成抱团合力,牵引这些企业顺利而平安地“出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