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湖南省联社或成立理财子公司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3/17 11:42:37

近日,湖南省联社召开全省农信系统理财工作推进座谈会。

会上,湖南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邓师辉指出,湖南农信系统是湖南省省存贷款规模最大、服务客户数量最多、与地方经济社会民生联系最紧密的金融机构,但是在理财服务方面却长期缺位。开展理财业务对引流客户、抓存揽储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能有效促进存款客户和存款规模的增长,利用理财产品承接一部分高息存款客户的需求,也能较好缓解存款结构矛盾。

争取政策支持,成立理财子公司

针对这一困境,邓师辉强调,湖南省农信理财业务要坚持“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实现全省农信系统代销长沙农商银行理财产品;第二步,依托长沙农商银行资管平台,打造湖南农信财富管理中心;第三步,争取监管政策支持,成立湖南农信理财子公司。

这是全国首家提出要成立理财子公司的省联社。而湖南省农信系统要成立理财子公司,或许需要先改制为省级农商行或者省农商联合银行。

农信社改革早已有政策支持。2020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提出“因地制宜对农村信用联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

近几年,农信社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农信社改革为农商行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联合银行模式,二是控股银行模式。联合银行模式下,省农商联合银行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由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入股,承接原省联社职能并承担部分经营功能;控股银行模式下,先组建控股银行,控股银行再对辖内成员行、成员社进行控股。

两种模式各有长处,联合银行模式下,省联社可以保持县域法人地位不变,具有一定政策优势;控股银行模式具有统一法人,集中资源配置,具有一定规模优势。

在政策支持之下,近几年,各地农信社都积极参与改革。之所以如此,背后是农信社面临的现实困境。

原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曾透露,我国信用社、农商行的存贷比(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大概在60%至80%,有的能达到100%,而国有商业大行的县支行,存贷比有的很高,有相当一部分则仅为30%至40%,不少仅为5%至10%,甚至是0%。

可见,农信社所服务的用户群体,目前贷款等金融需求仍较难实现,限制因素之一就是存款规模。而近年来,随着金融数字化的发展,用户可以更加便利地更换金融机构,存款是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存款受限对农信社的打击不可谓不大。

很明显,湖南省联社欲成立理财子公司,最直接的目的之一就是满足用户的理财需求,留住用户,在此基础上,才可以对用户进一步运营,提升单客AUM(资产管理规模)。

然而,从目前中小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处境来看,即使成立了农商行、组建了理财子公司,农信社在理财业务方面还是面临诸多挑战。

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困境

自从2018年底,监管批准建行、中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以来,多家银行纷纷加入组建理财子公司的大潮。目前,已经有22家银行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19家理财子公司已经开业。

可以看到,目前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都开始组建旗下理财子公司。然而,即使成立了理财子公司,中小银行在理财业务方面仍面临较大困境。

去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分为两类:一是销售本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二是接受银行理财子公司委托,销售其发行理财产品的代理销售机构(现阶段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代理销售机构)。

自此,在销售渠道方面,理财业务被戴上“紧箍咒”,结合近期监管频频发文的互联网存款业务来看,监管是积极推动银行打造自有的线上渠道,从而进行产品销售的。

然而,目前,相当一部分中小银行的现实是,科技实力不足,线上渠道用户活跃度不高。互联网存款受限,银行本来就期待通过理财产品提升客户留存,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中小银行上线了大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毕竟,中小银行本身投研人才就较少,自身的理财产品较少,如果用户无法在其平台购买满意的理财产品,就很容易流失这部分用户。

总的来看,对湖南省联社来说,理财业务仍是任重道远,成立理财子公司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但走出第一步,总是开始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