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理财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或为第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移动支付网 2021/3/20 10:42:50

3月19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对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公告》(下称“公告”)。

公告表示,“为了提高招银理财的经营管理水平,推进招商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战略,响应金融对外开放的政策”,招行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Asia Pacific)Limited(下称“摩根资产管理”)对其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招银理财”)现金增资。

招银理财赚钱能力可观

本次增资以协议方式进行,经双方商议,摩根资产管理出资约人民币26.67亿元,其中约人民币5.56亿元计入招银理财的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招银理财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0亿元增加至约人民币55.56亿元,招行持股90%,仍拥有对招银理财的控制权,摩根资产管理持股10%。

公告也披露了招银理财2020年的经营情况。截至2020年底,招银理财总资产80.61亿元,净资产74.7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72亿元,是2019年的74倍;实现净利润24.53亿元,是2019年的近113倍。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招银理财2019年11月开业,因此,2019年的经营时间较短,尽管如此,根据数据,也可与看出招银理财赚钱能力颇为可观。

而摩根资产管理是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Co.)资产管理板块在亚洲的投资部门和主要运营实体,摩根大通集团间接持有其100%股权,为实际控制人。

公告也强调,本次增资可以深化招行与摩根资产管理合作的深度广度,有利于招银理财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设自身能力,借鉴摩根资产管理作为国际领先资管机构在金融科技、投资研究、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进而推进招行综合化经营战略。

值得指出的是,招行在公告中也坦言,本次增资尚未经银保监会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招银理财有望成为第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也是股份制银行在中外合资建立理财子公司的首个尝试。

或为第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股权关系明显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3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银保监会批准,分别为中银理财参股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建信理财参股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交银理财参股的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

可以看到,这3家已经获批的理财公司均是由“国有银行旗下全资理财子公司”与“外资企业”合作组建,招银理财此次的增资事项,参与主体是招行与摩根资产管理。

这样的话,招行的尝试具有先行的探索性价值,此前的模式均为“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外资企业”,而招行的模式则为“银行+外资企业”。

不仅如此,在股权结构上,招银理财也具有特殊性。增资完成后,招行依旧为中银理财最大股东,具有控制权,另外3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的最大股东均为外资企业。

这或许与招银理财的合作模式,以及招银理财是招行旗下唯一一家理财子公司有关,而另外三个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背后的国有大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均有两个:全资理财子公司+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

这背后的关键趋势是,银行在股权结构、合作模式等多个方面探索中外合资建立理财公司的多种路径。

近两年来,政策、监管层面多次发文表态,支持银行建立理财子公司,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2019年7月,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支持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业务需求合理布设子行、分行、子公司等分支机构,拓宽业务范围。

2020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包括通过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2021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指出,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

在这样的监管政策支持下,未来,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将怎样发展,值得关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