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建立“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科技人员增加53%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4/15 9:44:52

4月9日,宁波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宁波银行营收411.11亿,同比增长17.19%;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50.50亿,同比增长9.73%;不良贷款率0.79%,提高0.01个百分点。

在年报中,宁波银行强调其“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经营策略,积极探索中小银行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持续积累差异化的比较优势。

在具体应用层面,宁波银行着力在细分市场客户服务打造比较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升级,构筑发展护城河。对宁波银行来说,金融科技是银行最重要的生产力之一,小微企业市场则是打造竞争优势的重要细分领域。

信息科技人员增加53.21%,手机银行月活增长75%

在金融科技方面,至2020年底,宁波银行信息科技人员1120人,同比增长53.21%;占比4.79%,增长0.48个百分点。

在科技底层支持上,宁波银行优化总分行组织架构,加强前中后台联动,强化资源统筹协调,使科技与业务融合更加紧密融合,助推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转型升级。2020年,宁波银行完成十三套金融科技系统群建设规划;江北数据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应用系统的双中心双活运行全面实现。

在技术应用方面,宁波银行完善数据资产化管理体系,不断挖掘数据资产的价值功效;通过客户数据标准化、标签化、颗粒化以及大数据分析促进营销商机系统化,持续提升客户经营的效能;通过建设数据中台,构建平台化数据能力,助力经营决策,优化资本、费用等资源配置,推动公司各领域转型步伐加快。

在渠道方面,宁波银行发展战略为“移动优先”,推出2020版宁波银行App,围绕用户旅程,提供财富、融资、信用卡等金融服务和生活类非金融服务,为客户打造智能化、移动化、个性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随后,围绕客户衣食住行的全面需求,以App为载体,以网点为中心,辐射周边,充分挖掘各类场景化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宁波银行App用户数453万,较2019年末增长40%;月活客户数229万,较上年末增长75%。

在小微企业服务方面,宁波银行创新优化金融产品流程,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结算、国金、票据等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拓展客户覆盖的广度和业务合作的深度,拓宽小微金融线上服务渠道,实现网银、手机银行App、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线上服务。

报告期内,宁波银行推进“211”工程和“123”客户覆盖率计划,推动经营区域内小微企业客户的全覆盖走访和有效触达,全面实施综合化经营服务。积极运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营销体系的移动化、实时化、便捷化,提升团队管理和客户服务效率;通过客户数据挖掘和行为分析,实现小微企业客户需求的精准筛选和高效对接,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至2020年底,零售公司客户数358152户,较2019年末新增6.4万户,增幅约21.75%。

在业务经营之外,宁波银行从小微企业客户、零售客户、金融科技多个方面着手,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进一步支持业务发展。

建立“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强化零售、小微人才布局

年报显示,宁波银行成立金融科技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以及“三位一体”的研发中心体系,在各业务部门设置IT支持部,在各分行设立金融科技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金融科技板块体系,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

在具体业务层面,宁波银行加大对个人银行业务和零售公司业务的人才、组织布局。

报告期内,宁波银行在总行层面设立个人银行总部,进一步完善个人业务拓展的架构体系、人员体系和经营体系。个人银行总部围绕客户引入和客户经营两大主线,在基础获客、App经营、大数据赋能和综合管理等方面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业务板块各司其职,充分联动,为个人业务全面综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在零售公司团队方面,宁波银行继续加大资源倾斜,优化考核政策,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团队配置,提升小微企业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至报告期末,宁波银行共设立小微服务团队309个,总人数达到2947人,较上年末增加764人,增幅35%。

除此之外,宁波银行持续优化激励与考核制度,逐步建立体系化的人才引进机制、提升培养机制和分层选拔机制。通过宁波银行大学、宁波银行知识库、知识图谱、员工带教等方式,加大对人才队伍的优化。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