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如何应用5G消息创新金融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21/5/11 9:09:19

2020年是5G商用元年,5G等新基建加速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

5G新基建也是未来的重要布局方向。

2021年1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对外表示,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在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深度覆盖的基础上,加速向有条件的县镇延伸,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5G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

5G商用加速、5G与互联网等技术结合,为产业数字化带来了新的契机:2020年,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5G+远程会诊在19个省份的60多家医院上线使用,5G+自动驾驶、5G+智慧电网、5G+远程教育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金融领域也加快对5G技术的应用。

2020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吸引多方共建5G消息生态。运营商5G消息平台作为国家基础设施,未来有望成为一个开放、稳定的公共平台,这为金融行业应用5G消息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应用于手机终端的5G消息具有免注册、免下载等优势。对于银行来说,目前,其在线上渠道、生态等方面都不具备优势,5G消息不依赖于具体App、场景的特征,通过5G消息开展金融服务,银行可以获得较强的掌控力,这可以为银行打开线上渠道带来新的破局方向。

未来,5G消息将成为银行自有的对客服务新触点,与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现有渠道共同构成银行立体式对客服务渠道,创新银行客户服务交互方式、营销手段与金融服务模式,增强客户体验,提升银行对客服务能力及客户营销效率。

从5G消息本身的特点来看,统一的标准协议RCS帮助银行业、运营商等行业相关方构建一套G、B、C端联动的技术平台,通过发挥5G消息在行业消息服务方面的优势,并基于数字货币等金融工具为整个体系提供金融服务,创新政府、企业、个人端的业务场景和服务方式,打通相关方的数据孤岛,加速数据要素在生态体系内自动流动,实现数据生产要素融合、共享与价值转化,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总的来看,对银行而言,5G消息可以为其在线上渠道带来新的想象空间,5G技术的高数据传输速率可以通过加快数据流动,为数字化的金融服务带来更加深入的影响,5G对银行业务发展的重大影响不言而喻。

事实上,近几年,银行业早就加大对5G技术的应用。

2019年6月开始,国有大行就已经开始了对5G网点的布局。至2020年底,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建立了5G网点。

而5G消息的落地应用则是2020年底才开始。2020年12月,工行、中行开始抢先试点,在移动端开始新的尝试。

六大行对5G技术的应用演进可以反映银行业的技术应用发展趋势:从5G网点等限制更大的领域,朝着更加轻量化、便携的方式演进,这也是用户需求变化的方向,从网点向移动化演进。

接下来,5G消息仍将是银行应用5G技术的重要领域,在具体的业务实践中,银行可以怎么做呢。

5月27日-28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将在重庆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助理龚光庆将以《应用5G消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题,介绍工行将5G消息应用于金融实践的尝试。

龚光庆,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助理,分管新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工作。长期从事金融领域IT架构规划和项目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工商银行“十二五”、“十三五”等重大规划的编制工作,参与中国工商银行信息化银行和智慧银行信息系统等重大工程建设,多次荣获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项,拥有丰富的金融科技实践和管理经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