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0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已测试运行
移动支付网 2023/2/23 10:48:39

在总行科技司的指导下,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强化对金融科技创新的引领、护航和孵化作用,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2月20日,深圳新一批创新应用在经过辅导公示、登记声明后,正式进入测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已组织开展测试“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绿色信贷服务”等10个创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强科技赋能金融业发展。指导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等14家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找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应用方向,提升不同金融业务场景中的技术实用性、可靠性。为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头雁效应”,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创新应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产品形态、服务渠道、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优化,为金融服务赋“智”。

聚焦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促进金融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服务百姓民生。指导平安银行等机构搭建线上平台,促进数字技术推动资金流、物流、商流融合,提升信贷服务数字化水平,精准高效服务绿色转型、小微普惠等重点领域和新能源、跨境电商等特色产业链。引导微众银行等机构聚焦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居民,通过技术加持,打造贴合百姓民生、符合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创新产品服务。

筑牢金融科技创新风险“防火墙”,发挥创新监管工具金融风险防控新利器效用。加强跨部门监管协调,构筑“机构自治、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四道安全防线,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时效性、专业性和精准性,形成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加强跨区域监管合作,落实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要求,推动由招商银行、招商永隆银行申报的大湾区首个金融科技跨境创新测试应用公示,深化大湾区金融科技监管协同。

下一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将持续深入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不断打磨出既满足市场需求又符合监管要求的优质产品服务,构建深圳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金融科技新生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