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行透露AIGC、大模型相关进展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9/11 9:40:46

2022年11月末,ChatGPT“横空出世”,很快火爆全世界。而这个热度,在2023上半年一直持续甚至高涨,波及到各个领域。其自然引起了金融业的关注,多家银行着手研究大模型,探索AIGC应用落地。

近期,6家国有银行发布2023半年报,5家透露AIGC、大模型相关内容,其中工行内容相对较多。而建行主要在广义的人工智能概念上透露进展,其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平台,提升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智能决策等五大领域专业能力。

工行:率先实现百亿级大模型实际应用,合作探索千亿级大模型创新应用

工行2023半年报显示,其完成人工智能AI大模型能力建设应用规划,在国内同业率先实现百亿级基础大模型在知识运营助手、金融市场投研助手等多个场景应用;与头部科技公司合作探索千亿级人工智能大模型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实践,以此提升数字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效率。

在加快客户服务智慧化转型方面,工行推进金融大模型在数字客服领域应用,不断完善“未问先答+多轮场景+线上图文”智能服务模式。

工行在2个热点问题中提及大模型应用。

一是数字工行建设持续深化。

其中,在ECOS技术生态上,工行面对以AI大模型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推进体系化建设大模型技术能力。利用AI大模型技术开拓新型业务应用场景,实现百亿级AI大模型的实际应用,打造网点员工智能助手,为一线员工提供规章制度、业务文档等智能问答支持,打造创新投研助手,实现金融市场投研报告的分钟级智能生成。提升传统AI模型服务质效,推出知识运营助手,更加高效、精准实现资料提炼、数据标注与知识维护,从而提升智能客服服务质效。联合业界领先科研机构和头部企业,合作探索千亿级AI大模型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范式。

在D-ICBC数字生态上,工行加快技术研究成果向业务价值转化,全面布局AI大模型等技术领域。

二是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工行表示,在智能控方面,持续提升风控智能化水平,加强工银融安e系列风险管理智能化平台建设,深化大数据、大模型应用,赋能业务发展。

农行:建立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探索大模型应用场景

农行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依托自主研发的AI创新能力体系,探索AI大模型应用。

具体而言,在远程渠道,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农行建立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围绕知识检索、答案推荐等领域,研究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

中行:加快人工智能企业级平台建设,丰富大模型技术储备

中行2023半年报显示,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加快物联网、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等企业级技术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企业级组件应用场景实践。通过揭榜挂帅、合作研究等方式,丰富大模型、元宇宙、量子计算等新技术储备。

交行:制定生成式AI建设规划,组建GPT大模型研究团队

交行2023半年报显示,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新名片,布局AIGC技术,加大人工智能在各类业务场景的应用深度和广度,赋能客户精细化经营。

交行表示,其探索AIGC技术,制定生成式人工智能建设规划,组建GPT大模型专项研究团队,为体系化、规模化应用奠定基础。

具体在个人金融业务—信用卡方面,交行提到,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基于大语言模型技术探索智能场景的深化应用。

邮储银行:探索生成式AI定制卡面、预训练大模型技术课题研究

邮储银行表示,在数字基建方面,探索数字人智能客服、生成式AI定制卡面等新业态,加速金融科技前沿创新实现。

在创新技术应用上,邮储银行探索数字员工、NLP(自然语言处理)对话机器人、预训练大模型等技术领域课题研究,促进创新技术融合应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