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2月备付金交存情况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将扩围
移动支付网 2020/3/23 11:05:51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报告

3月17日,央行发布《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以及《2019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本次报告在诸多维度上进行了修改,也有一些数据出现了《年度报告》和《第四季度报告》有所偏差的情况。

央行在发布《第四季度报告》时,其数据维度较之之前有所修改,从之前的总发卡量基础进行计算,变成了现在以新增数据进行计算。

央行发布2月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非金融机构存款达14819.52亿元,较1月份下降3013.33亿元。

非金融机构存款是支付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推进备付金集中存管是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采取的重要监管举措之一。

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公布首批名单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公告显示,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一批创新应用已通过审核并完成登记,将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参与的“手机POS创新应用”入选。

富民银行支付和反洗钱等7项违法收罚单

3月17日,重庆富民银行因7项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警告,并处罚款184.5万元人民币,没收违法所得30.348956万元人民币。

同时,央行重庆营管部同时对富民银行的四位相关负责人处1万元到5万元人民币不等的罚款,其中因未按规定进行条码支付业务管理的两名负责人被罚最高金额。

腾讯发布财报:商业支付日均笔数超10亿

3月18日消息,腾讯发布四季度及2019全年财报,全年净利润为93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9%。腾讯2019年全年收入为3772.89亿元人民币,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至人民币1014亿元,占比27%。

2019年四季度,腾讯的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

央行点名“恶意投诉”

近期,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协助上海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个职业投诉人犯罪团伙。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该团伙是一个以牟利为目的、组织分工明确、专门针对支付机构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人民银行点名职业投诉,一定程度上打压了第三方支付的不当投诉行为。

平顶山银行App重大漏洞

周勇曾经一无所有过,他使用手机App通过中信银行Ⅰ类银行卡向平顶山银行Ⅱ类账户充值时,发现自己没有接到扣款短信,一查银行卡余额,显示余额为0。周勇并不知道自己的银行卡账户已经为0了,他以为还有点钱,然后他就发现了手机里的秘密。

在随后的几个月内,他使用三张没有余额的Ⅰ类银行卡重复充值操作166次,向自己在平顶山银行开设的11个Ⅱ类账户中转入了资金3113631.83元。

招行行长田恵宇最新内部信曝光

3月20日,招行发布最新的年报,同时刊发了行长田惠宇的年报致辞。致辞中,既肯定了招行在数字化世界不断碰撞中获得的成长;同时也犀利地指出招行在试错中不断颠覆自我认知,可谓鞭辟入里、字字珠玑。

田恵宇表示,招行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把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作为转型下半场的主攻方向。

信用卡业务五大热门投诉

信用卡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客户投诉问题也随之而来。

日前,新浪金融曝光台发布的2020年金融315投诉红黑榜显示,被消费者诟病最多的板块,就包括信用卡业务。据移动支付网从各大投诉平台、论坛、贴吧等渠道不完全了解,默认开通收费业务、账单擅自分期、随意降额、滥用联系方式进行电话营销、遭遇违规催收等是信用卡投诉热点。

付费通全面换血,拼多多团队进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已于3月18日完成董事备案、法人等多个事项变更。

信息显示,包括付费通创始人张琦在内,多位董事退出董事备案。新增人员包括沈波、杨晓亮、郑臻炜及陈磊等。信息变更后,作为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的陈磊,正式担任付费通董事长及法人职位,“拼多多力量”控制付费通成为事实。

复盘刷脸支付的那些“坑”

疫情影响下,刷脸支付市场目前仍然处于冰冻状态。而随着315的到来,以及疫情的影响逐渐褪去,复工复产成为了新的话题,刷脸支付的相关市场活动也逐渐活跃,那些刷脸支付相关的“坑”,也需要再次警惕。

藉此,与移动支付网一起来了解下,那些刷脸支付相关的“坑”吧。

ETC乱象背后,乱扣费何时休?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全国ETC用户超过2亿,平均使用率超过70%。ETC的普及率和使用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实际上,随着ETC的火热推动,其背后出现了一系列的乱象和问题,拥堵只是其中之一。移动支付网整理了几个常见的问题。

招商银行又一次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3月18日,招行公告称,该行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并审议通过了18项议案。其中,《关于2019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使用情况报告及相关事项的议案获全票通过。

根据该议案,自2020年起,招行将金融科技创新基金预算比例从全行上年度营业收入的1%提升至1.5%。这也是该行第二次上调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预算。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将扩围

继北京率先启动试点之后,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即将落地更多城市,深圳、上海、雄安等有望入围。

与此同时,配套监管细则正酝酿出台,与此前不同的是,下一步,监管部门或允许符合一定资质的金融科技公司等非持牌机构单独申请“入盒”。

浦发银行API Bank再下一城

疫情当下,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触达不够、效率不高、创新不足等问题,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于近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基于API架构建设小微企业数字金融服务生态达成共识。

根据协议约定,在小微金服平台搭建完成浦发银行的API构架后,双方将逐步构建面向小微企业的数字金融综合服务体。

香港储值支付工具交易额升3.5%

金管局3月20日公布,于2019年第四季末,使用中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总数为6312万个,按季上升1%。季内储值支付工具总交易量约为15亿宗,较上一季下跌5.1%,而总交易金额为530亿元,较上一季上升3.5%。

总交易金额当中,234亿元为销售点消费支付,216亿元为网上消费支付,79亿元为个人对个人转帐。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