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银行迈下阶段 专家:立法强制加速进展
2020/3/9 14:48:10

台湾开放银行将迈入第2阶段开放客户资料查询阶段,仍有多项障碍需跨越。专家建议,金管会可彷效欧盟及英国,立法并采用强制开放金融资料的方式,建立标准化开放API运用,加速进展。

因应国际金融科技潮流,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参酌国际经验及作法,以3阶段渐进方式推动「开放银行」(Open Banking),第1阶段「公开资料查询(Open API)」去年已经完成,今年即将迈入第2阶段「消费者信息查询」以及第3阶段「交易面信息」。不过,因涉及民众个人信息、信息安全问题,且涉及责任归属问题,相关具体配套措施,尚未制定出炉。

金融研训院今天发布「2020 TABF金融趋势关键议题报告」,开放银行的做法并非只有开放更多新的、小型的银行来加入竞争,而是采取将原有银行服务拆解(unbundling),由第三方服务提供者(简称TSP业者)取得客户的同意授权后,向过去往来的银行取得资料后,为客户提供创新模式的金融服务。

金融研训院表示,目前国际上有许多国家对于开放银行采取「自愿自律」的做法推动,执行上较为便利,但由于资料权等核心架构并未经过立法,对于参与者强制力及后续推行成果,仍有待观察。

金融研训院建议,可采行欧盟、英国对资料「强制开放」的模式,除了建立明确的法律架构外,同时让具备半官方色彩、类似英国OBIE的中介机构,来扮演整合、中介角色。如此一来,对于银行与TSP业者间的资料传输安全防控机制具有较为完整规划,可减低银行在维护信息安全方面必须制定相关规范的压力。

金融研训院指出,若仅成立民营的资料服务中心,因为缺乏强制性,将难以发挥功能,才会需要以立法的方式,由政府来强制要求开放金融资料,一方面可以扶植TSP小型业者发展,也可加速金融产业的竞争活力。

另方面,金融研训院认为,通过标准化的开放API运用,也有助于政府管理全民的金融资料,未来若能进一步将金融资料串接全民的各种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资料,对民众的工作、生活有更大的掌握空间,也可预防各种犯罪行为发生。

金融研训院表示,无论自愿或强制的模式都各有其优缺点,开放银行为趋势,金融业更应积极顺应潮流,提早升级信息系统并规划符合未来后续阶段的开放API标准的资料交换方式,才能在迈向资料全面开放的新时代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