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深圳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多家银行参与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0/8/1 10:05:37

7月31日,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对外公示深圳市首批4个创新应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首批创新应用主要使用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芯片(SE)和可信执行环境(TEE)等技术,申请机构包括传统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征信类企业(百行征信)和科技企业(华为)。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对外公示上海首批8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更早的还有今年3月和6月,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先后公布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一批、第二批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情况。

移动支付网对目前已公布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整理如下。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3个地区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共29个,其中24个应用有银行参与,参与度达82.8%,参与银行包括6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互联网银行。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始于去年12月,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北京率先试行。随后,试点范围多次扩容。

今年4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宣布,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近日,成都市、广州市获批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至此,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范围扩大至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杭州、苏州、成都、广州等9个地区。 

目前,9个试点地区仅有北京、上海、深圳公布了试点应用情况。移动支付网注意到,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杭州中心支行先后在其官网发布了该地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项目的征集公告,后续各试点地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情况如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