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集齐9地,银行参与度90%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0/8/25 11:38:15

8月24日,央行成都、广州分行分别对外公示该地区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成都6个,广州5个。

成都、广州创新应用各有特点

从参与机构来看,成都首批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传统商业银行、互联网银行、科技公司、支付机构。

在技术应用方面,成都首批创新应用涉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OCR、智能语音合成及分析等多种前沿信息技术,提升技术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

在场景方面,成都首批创新应用有三个重点:

一是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整合多种渠道,打破系统和数据壁垒,探索实现银政数据融合应用和可信共享,提高金融机构定向融资效率和信贷服务范围。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强化农户信贷风险管理,优化金融用户体验,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三是延伸金融服务范围。探索跨界合作,加强业务协同,开展安全交叉验证,推动知识产权抵押融资发展,探索灵活用工人员收入安全保障新模式,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提供金融支撑。

广州首批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传统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科技公司,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TEE等技术。

场景方面,广州首批创新应用围绕金融科技、普惠金融、跨境贸易结算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展开,体现了金融科技兼容并包、融合赋能的特点。

一是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金融服务难题。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信贷模型,运用物联网技术多维度采集、挖掘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建立贷后监测模型,提高信贷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利用大数据和复杂网络技术构建风控决策模型,识别群体欺诈行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欺诈风险,高效识别优质客户。

二是提升跨境结算业务的风控水平,助力“稳外贸”。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云从科技利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融合应用多方数据,打造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溯源认证体系,实现对跨境结算时贸易背景真实性的辅助核验,降低跨境贸易结算过程中存在的信息缺失风险。

三是积极探索前沿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融合应用。广发银行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分析企业关联关系和客户经理关系网络,实现快速的风险挖掘、风险分析,为对公客户提供安全信贷服务,为个人客户提供安全理财产品销售服务。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京东数科融合运用流媒体、虚拟现实、多方安全计算等多种技术构建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

创新应用已集齐9地,银行参与90%

目前,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范围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杭州、苏州、成都、广州等9个地区。

成都、广州公示首批创新应用之后,意味着9个地区均公布了各地区创新应用情况:除北京公布了两批之外,其余地区均只公布了首批,共60个创新应用,其中,54个项目有银行参与,银行参与度达90%。

除了银行之外,各创新应用的申请机构还有清算机构、征信公司、科技公司、科研所、支付机构等,创新应用不仅仅是试点前沿技术在各金融场景的应用,也可以在试点环境下,探索不同主体如何合作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在金融跨界合作越来越频繁的趋势下,这样的探索具有深刻的意义。

各地区创新应用也各有特点。

比如,重庆、成都两地的创新应用中,均有基于当地方言的智能银行服务的探索,这是其余各地都没有的。这与重庆、成都独特的方言环境、方言认同度高有关,据统计数据显示,在6-20的人群中,重庆97.5%的人可以熟练使用方言,成都的情况与重庆相差无几,两地的方言与普通话相差较小,不会方言的外地人也可以与使用方言的本地人沟通。而在银行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下,让机器理解方言,对于方言文化盛行的重庆、成都人来说,可以大大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推动金融普惠性。毕竟,金融普惠往往体现在细微处。

再如,深圳、广州两地的创新应用都强调对跨境金融服务的探索,这与两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独特的跨境金融需求密切相关。

在第一批创新应用全部就位之后,接下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走向如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