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道征信个人征信牌照正式获批!
移动支付网 2020/12/25 18:34:53

12月25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正式批准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道征信”)个人征信业务许可。

此时距离12月4日人民银行受理朴道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仅仅过去20天,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的落地,相当高效。不过,目前人民银行在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行政许可信息公示中,未见信息更新,仍只有百行征信一条。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人民银行关于朴道征信个人征信业务许可的前后公告,公司名称“筹”字已经去掉,或许意味着朴道征信已正式筹建完毕。

人民银行表示,这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为增加征信有效供给、积极推进我国征信业市场化发展作出的决定。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科技化的发展方向,推进征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11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征信机构准入、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等内容。

资料显示,朴道征信注册地为北京市朝阳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

股权构成上,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金控”)持股35%,为大股东;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为第二大股东;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各持股17.5%,为第三大股东;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则持有剩余5%股份,这是一家由小米金融高管实际控制的企业。

其中,朴道征信大股东北京金控是一家国有金控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隶属于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旗下控股企业还包括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持牌机构。

2018年11月,北京金控与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蚂蚁金服(现蚂蚁集团)、苏宁云商集团等机构,被人民银行作为金控公司模拟监管试点对象。在此基础上,《金控办法》于今年落地。

人员方面,拟任职朴道征信董监高人员包括董事长赵以邗;董事王磊、程建波、曹子玮、赵立威;监事许凌、徐河军、刘黎、周泽宇。

公开信息显示,赵以邗系人行征信中心副主任,曾任人行武汉分行副行长,不过目前人行征信中心官网信息尚未更新,赵以邗的任职信息亦未变更。董事、监事等人员则全部来自于其股东方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