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银行livi bank CEO孙大威:今年3大产品方向
2021/3/4 16:35:08

孙大威从前任职中银香港个人金融及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去年正式转任虚拟银行livi bank行政总裁。从传统银行转战新式网上虚拟银行,他形容历程非常新鲜及刺激。「livi其实是初创公司,要成功必须更深入了解该行业,但即使是资深的银行家,亦要保持更广阔的思维,打破传统,并愿意认识新事物。」

面对数字转型,孙大威就非常积极:「香港数字转型速度正在加快,必须把握这个趋势,创造更高价值。」他解释,智能电话面世为大众带来方便,未来数字银行服务将普及至所有人。他指出,公司去年8月推出服务至今,已经有超过5万名用户。「公司服务并没有针对哪个年龄层或收入群组,目前公司客户从18岁到91岁都有,当中3分2都是经由旧客户引荐加入(referral)。」
孙强调,用户未来在选择服务时,均会在社交平台上征询意见领袖(KOL)及朋友的意见,因此要做到好的口碑才最重要。孙指出,虚拟银行的功能与传统银行相似,例如存款、贷款、支付等。「但虚拟银行与客户的互动就比传统银行要强,服务亦更贴近客户日常生活。」他表示,公司在产品及服务设计的策略上,就必须以客户需求与体验为主。

把握数字转型大趋势

「如产品设计要足够简明易懂,通过客户的反馈,提升产品质素,其次亦要保护好客户的数据,一方面严格遵守职业标准,一方面用市场最先进的技术保障用户。」他以开户时使用的eKYC(electronic Know Your Customers)技术为例,客户上传照片以确认用户身分的整个过程中,就要平衡客户体验及风险管理。

增加离线支付方式

孙强调,公司取名为「livi」,冀望提供的服务与用户的生活贴近。「第一步是将服务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如购物,第二步是个人转帐,未来亦会进一步扩大线上支付,今年公司产品发展主要有3大方向。」

一)更丰富的支付方式;

二)消费信贷产品;

三)财富管理产品;

孙指出,现时人们已渐渐习惯网上消费及数字支付方式,特别是疫情下。「公司将建立更丰富的支付方式,加强线上线下支付体验。」他透露,公司将推出以NFC技术为基础的离线支付方式,并且提升线上支付产品的体验。其次是推出消费信贷,当中包括贷款等。「期望在今年内能推出财富管理,包括投资、保险等产品。」

虚拟银行服务目前仍在起步阶段,孙表示,大众市民对新式的虚拟银行的信任及信赖度仍有待提高,希望livi在某些领域能够重新定义,并引领银行业界发展。「面对改变,毕竟只有启程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