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2021年1-2月非现金支付金额达7.8万亿坚戈
2021/4/27 9:58:55

电子商务在哈萨克斯坦零售总额中所占的份额已达到10%。

据哈阿塔梅肯官网消息,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加速发展。全球和各国市场的波动、科学进步和创新技术的引进,以及社会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已经成为该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全球互联网支付的势头逐年增强。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总量达到4.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6%(3.4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在零售总额中的份额也在不断增长:2020年该指标达到18%(2019年为13.6%)。

EMarketer预测,电子商务领域的积极增长态势将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到2024年,专家预测销售额将增长到6.4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贸易总额的21.8%。

就国家而言,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的电子商务体系最为发达。

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市场也在快速增长。三年来,电子商务占零售贸易总量的比重明显上升,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如果2018-2019年电子商务的份额分别为2.9%和3.8%,那么2020年这一比例增加了近两倍,达到9.7%。

哈萨克斯坦的电子商务有助于发展和增加国内外贸易量、非现金支付、降低经营成本、减少影子资金周转。到2020年,非现金支付量增长了2.4倍,达到35.3万亿坚戈。今年的增长趋势也明显加速,2021年1-2月非现金支付金额达到7.8万亿坚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多。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和手机进行的在线支付占总金额的82%。

在国际支付系统中,99.1%的非现金交易由万事达卡和Visa掌控。

在B2C和B2B细分市场,电子商务的数量显著增长。这是由于贸易POS终端的基础设施的普及,Apple Pay和Samsung Pay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银行通过奖金和现金返还刺激了客户,以及积极使用了非现金支付。现在,全哈有超过10.8万家贸易企业可以用非现金方式支付商品和服务。

中小企业已经获得了很多机会转向非现金支付模式。例如,国际支付系统MasterCard-Tap on Phone的服务允许中小企业使用智能手机作为终端接受非接触式支付。这样,企业家就可以节省购买POS终端的费用,也大大扩大了他们的客户群。目前,快餐企业、零售商店、花店、出租车等对这项服务的需求最大。这项服务的特点是高度安全——万事达卡是为商家和客户提供安全支付的领导者。

然而,在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中的B2B和B2C部分仍然不发达。通常,由于卖方和制造商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存在及其工作方式、与分销商的关系的具体细节的无知,使得B2B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减慢了。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出台了向小型企业提供援助的措施。哈萨克斯坦贸易发展国家规划指出,为提高企业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能力,将举办培训活动,帮助卖家进入电子商务市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