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成立“两委员会两部门”的科技架构,强调创新、渠道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9/13 10:28:56

近期,多家银行发布了2021半年报。在半年报中,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布局是多家银行重点提及的部分,通过调整组织机制适应新的业务需求是关键之一。

杭州银行就介绍了其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和创新机制方面的举措。

已成立“两委员会两部门”

根据杭州银行2020年报信息,在金融科技架构方面,其已经组建了两个委员会、两个独立部门(下称“两委员会两部门”),分别为产品管理与创新委员会、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及信息技术部、电子银行部。

从组织架构来看,对杭州银行来说,在金融科技方面,除了对底层技术的研发之外,从顶层规划的角度对产品创新进行布局,以及对线上渠道的打造是其关注的主要方面。

在半年报中,杭州银行就表示,“科技创新”是其要着力构建的五大核心能力之一。目前,杭州银行设立了“科创金引擎”服务品牌,产品创新方面,推出了“科易贷”(标准版)、“科保贷”(标准版)等小额标准化贷款产品,实现“客户在线申请”“网银自助放款”等功能。

“科技创新”的关键之一也在于组织机制。

形成科技文创金融“4+4+N”体系

报告期内,在“科创金引擎”品牌发布后不久,在已有网点的基础上,杭州银行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了科创金融中心,将科技文创金融“1+6+N”专营体系升级为“4+4+N”体系。

具体来看,在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基础上成立北京、上海、深圳三大科创金融中心,同时提升南京、合肥、宁波、嘉兴四个区域城市专营机构的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能力,并在若干省内直属分支行设立特色机构或团队。

杭州银行不仅仅在科技架构上强调线上渠道,在具体的业务实践中,渠道布局也至关重要。

直销银行服务用户超800万,个人手机银行用户增长9.56%

杭州银行打造了渠道统一中台,加强建设数字运营体系。具体的服务渠道包括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等。

在直销银行方面,杭州银行的关键即场景、生态。其以账户管理、支付结算为主要工具,融合各类场景平台,支持产品交叉营销。截至报告期末,杭州银行直销银行累计服务用户数超过800万。

个人手机银行方面,杭州银行关注对用户的深度服务,建立了手机银行用户成长体系,支撑条线自主开展运营活动。至报告期末,个人手机银行签约数332.62万,较上年末增长9.56%,月活峰值超过100万。

企业线上渠道方面,杭州银行运用远程视频、智能客服及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对企业开户、支付、投融资等的服务效率;同时,健全客户分层服务体系,实现从服务财务人员到服务企业全员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的布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