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科技组织架构“一部三中心”,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超75亿元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3/25 14:21:31

3月24日,中信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中信银行营收2045.57亿元,增长5.0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56.41亿元,增长13.60%。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信息科技投入75.37亿元,较2020年增长8.82%,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提升至3.68%。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科技人员(不含子公司)4286人,占总员工比为7.73%。

据年报介绍,2021年,中信银行完成了对科技条线组织架构的调整。

形成“一部三中心”的科技组织架构,设立数字化转型决策委员会

2021年,中信银行形成了“一部三中心”的科技条线组织架构。

其中,大数据中心为2021年新增。此前,中信银行的总行直属机构包括“数据中心”,“科技运营中心”是由此更名而来。

从这个角度看,2021年,中信银行科技条线组织架构调整更加重视科技在运营方向的应用,强化对多维数据的深度应用和管理。

同时,“数字金融部”悄然消失。在数字渠道方面,中信银行先后成立了“电子银行部”、“数字金融部”,而今两个部门都被取消。这背后是中信银行在数字渠道建设的变化:从强调电子银行渠道,到重视更加丰富的数字金融服务,再到数字化的金融服务内化至全线业务,不再通过专门的部门设置进行布局。

在科技条线相关部门之外,2021年,中信银行新设立了“数字化转型决策委员会”,从管理层的角度,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顶层支持。

上线信银理财直销App,线上月活用户增长15.57%

与中信银行在数字渠道的组织架构调整相对应,其在数字渠道的业务进展也颇值得关注。

2021年,信银理财直销App上线,至2021年底,直销App渠道开户客户数超过100万户。

上线了华为鸿蒙版“动卡空间App”,此外,通过标准化产品组件与行业共建场景超1万个,服务用户超720万人。

在个人客户方面,中信银行的重点客群为出国、年长、商旅等客群。针对出国客群,推出出国金融手机银行App专属版,升级出国金融开放服务平台;针对年长客群,上线长辈版“动卡空间App”;针对商旅客群,打造“中信商旅平台”,是针对企业客户的专属差旅平台。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线上月活用户(当月打开手机银行App与动卡空间App的用户数)达3022.83万户,同比增长15.57%。

此外,中信银行也披露了百信银行2021年的经营情况。

百信银行营收增长74.05%,科技投入占比超50%

2021年,百信银行实现营业净收入29.98亿元,较2020年增长74.05%;净利润2.63亿元,与2020年亏损3.8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2021年中信银行实现了扭亏为盈。

据了解,2021年,百信银行科技投入占比超50%,科技人才占比超60%,加大在财富管理、数字人民币等领域的科技应用。

财富管理业务上,百信银行上线“星链平台”,提供财富SaaS服务,包括产品接入、平台管理、渠道销售、账户服务等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

数字人民币方面,百信银行推进生态场景建设,首家上线数字人民币子钱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