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2021年科技投入87.5亿,招录金融科技背景人才占55%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3/27 12:10:39

移动支付网消息:3月25日,交行发布2021年报,这是今年国有银行的首份“成绩单”。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交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93.90亿元,同比增长9.4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875.81亿元,同比增长11.89%。

交行在年报中强调,科技浪潮对银行业而言既是冲击、更是重塑。2021年,其加快推动经营模式从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从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

2021年科技投入87.50亿,科技人员占比首超5%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交行金融科技投入87.50亿元,同比增长23.60%,占营收4.03%;金融科技人员4539人,占总员工的5.03%,据悉,2021年交行招录金融科技专业背景人才占比为55%,而2019年这一数据为32%。

纵观交行这几年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2020年,交行完成了对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的调整,打造了“两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一办”: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涵盖顶层规划、前沿技术研发、市场应用、安全运维、用户测试等各个方面,各机构权责划分更加清晰。其中,交银金科于2020年11月底开业。

可以说,2020年,交行对自身的科技化转型基本完成,随后,交行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转向了业务领域,尤其是顶层战略规划。

据年报介绍,2021年,交行关注对IT方向的战略规划,先后发布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十四五”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和数据治理规划,提出金融科技发展愿景“POWER”,其中P代表平台(Platform)、O代表开放(Open)、W代表智能(Wise)、E代表企业级(Enterprise)、R代表重塑(Reinvent)。

在平台打造上,第一期数字化零售风控中台投产上线,集团全口径业务数据系统直联和外部数据引入,推动风险预警及决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企业级数据中台初具规模。

开放银行方面,交行向各类平台提供线上金融服务,推出政务钱包、惠民就医、智慧校园、资金监管等标准化场景解决方案。报告期末,已累计开放接口1369个,累计调用次数超2.6亿次,新增合作机构256家。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95559智能客服在“人工+AI”的线上客服模式中人工客服同比减少20%,客户问题一次性解决率提升至91%。

“交通银行”微信小程序服务客户增长约10倍

具体的对客服务渠道是银行在业务数字化的情况下重要的触客方式。

2021年,在交行的多个线上渠道中,微信小程序的用户增长颇值得关注,报告期末,“交通银行”微信小程序服务客户规模较2020年末增长约10倍。升级云端银行,与交行企业微信对接,服务用户规模236.84万人。

对比来看,交行自有渠道之外的微信小程序在服务用户方面进展迅速。事实上,用户对银行App的打开情况与金融是非高频需求具有密切的关系,更加轻量化的服务渠道或许值得更多关注。

交行数字人民币落地场景超23万个

在数字人民币领域,交行副行长钱斌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21年末,交行数字人民币落地场景超过23万个,累计流通笔数超过1000万笔,交易金额超过23亿元。

交行面向交通、教育、医疗、税务等政务民生领域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应用,在海南省率先实现了全国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为三亚学院师生搭建校图书馆、学生事务中心、校医院、餐饮店、食堂、校车等60余个数字人民币生活消费场景。

交行在11个试点地区选取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北京欢乐谷和苏州大学等各类文旅、高校及网红打卡地等32个区位建立数字人民币消费示范街区。

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与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以(非)金融生态场景建设,构建与客户共同发展的生态体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