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融金科刘泽致:数字人民币“相城模式”推广及应用创新
移动支付网 2023/4/3 11:20:54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相融金科总经理刘泽致分享了苏州市相城区在数字人民币推广上的一些创新和思路。

刘泽致表示,相城区数字人民币试点经历三个阶段。

1.0阶段,主要推广相城数字消费品牌和数字人民币体验官的活动,对公钱包试点商户覆盖率超95%,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达100%。大力开展汽车、美食等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投入超32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补贴,有力带动消费。

2.0阶段则聚焦场景创新,围绕城市生活、乡村振兴、数字消费,打造高铁新城、冯梦龙村、活力岛。

其中,高铁新城重在建设集智慧楼宇、民生消费、智慧出行、政务服务为一体的数字人民币全域综合试点应用示范区;冯梦龙村打造集使用体验、场景铺设、产品测试、便民惠民为一体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村,在农业保险、三资监管、三农贷款、就医缴费等方面丰富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活力岛则是文旅消费示范岛,主要围绕酒店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市民健身、低碳出行等方面进行打造。

3.0阶段,又分为研发、创新、转化、产业链生态这4步。从成立数字金融产业研究小组出发,带动数字人民币实验室落地,再利用央行专业化平台,加速创新成果应用,从而实现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的集聚,打造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形成优良的产业生态。

关于如何找准发力点,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刘泽致表示:

一是加强顶层政策出台。中央层面政策注重标准研发和规则制定,地方层面则侧重于布局数字人民币细分赛道,同时关联更多企业。

带来的启示为,一手抓发展合力凝聚,强化与各大金融机构、研发平台、龙头企业的全面合作,深化数字金融产业研究小组的工作机制;另一手抓政策支持强化,加快修订数字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并出台数字人民币及金融人才的专项政策,针对数字金融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强化全方位支持。

二是消费活动增强用户粘性。刘泽致分享了两个案例,其一是美团“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活动,将数字人民币与绿色出行相结合,通过“阶梯奖励+使用返现”的创新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其二是深圳罗湖举行“全民防疫数币助力”活动,将数字人民币与防疫相结合。

带来的启示为,加速推动数字人民币全面融入群众生活,短期促销配合持续性长线优惠活动,提升使用活跃度和用户粘性;面向企业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扩面,实现对公钱包开通率、对公结算交易量显著提升。

三是场景建设持续深化。一些试点城市发挥数字人民币优势,有力推动场景创新,比如深圳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领域的业务模式创新,成都建成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碳综合交易平台等。

带来的启示为,抓好试点扩面,清单化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抓好场景创新,打通B、G端重点场景,比如供应链金融、跨境结算、资金监管等,通过打通G端政务场景,赋能B端,从而带动C端广泛使用;针对“商业模式有待完善”的问题,市场化推动数字金融研发应用、场景拓展、产业招引,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