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林海峰:移动支付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
2019/11/29 10:05:42

11月28日,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林海峰提出,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提高了支付结算速度和实体经济资金使用效率,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培育了共享经济等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林海峰指出,如今中国在互联网行业的独角兽数量(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与美国是持平的,这植根于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给数字经济生态搭上了成长引擎。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商业银行移动支付交易笔数605亿笔,交易规模277万亿元;非银支付机构移动支付笔数4723亿笔,交易规模168万亿元。移动支付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从2012年到2018年,笔数增加了200倍,金额增加了177倍。在林海峰看来,这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任何一个其他行业,都很难看到的发展力度。

为什么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能如此蓬勃发展?林海峰认为有四个关键的成功要素,最首要的是监管一直鼓励第三方支付创新,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

其次,在移动支付行业发展之前,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银行卡和银行账户的普及率较高,各种电子钱包、电子支付、网银支付也发展迅速。

第三是移动互联网红利。2010年初中国的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只有几千万台,存量不到一亿台,现在年出货量接近5亿台,存量超10亿台。

第四是支付机构的自驱型创新,在人口红利和行业红利的前提条件下,行业从业者,尤其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不同场景下不断尝试,推出二维码扫码支付、快捷支付等更便捷的体验,促进了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林海峰认为,移动支付作为行业基础设施,对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带来了三方面影响:一是促进了消费和经济发展;二是加快了数字经济发展;三是共创安全和谐社会。

由于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货币流通效率大幅提升,流通本身就能创造出价值。据估算,从2017年到2018年,因为货币流通效率提升,更多社会流通的现金转为银行储蓄,间接创造了约3.4万亿元的经济动能。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形态,如公益筹款、网上医院、网上教育、知识付费经济、数字内容经济等。不仅推动线上数字经济发展,移动支付也促进了线下生活数字化,积累的数据也为更多经济形态精准服务用户提供了可能。

移动支付还促进了监管科技升级,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据林海峰介绍,在腾讯金融科技的具体运行中,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日均排查出近100万笔非法交易,向监管部门报送上百起案件。腾讯金融科技正在积极将前沿技术与移动支付业务产生的海量交易数据结合,更好地感知风险态势,增强对洗钱、欺诈、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能力。

对于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趋势,林海峰认为,移动支付将从服务消费者向服务中小企业方向升级。在解决中小企业收单需求的基础上,为供应链支付、税费缴纳、员工发薪、社保及公积金支付等场景提供更灵活、便利的解决方案,让移动支付的普惠价值在更广阔、纵深的领域发挥出来。“这是移动支付行业下一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其次,未来支付将是全流程、立体化的创新。智能手机驱动的移动支付,不应该是一个终极形态,随着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的成熟,未来可能会出现形态截然不同的支付方式,为用户带来更多便利。

第三,支付行业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路径,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构建保护创新的良好制度和相对稳定的政策环境,这将让行业创新不断涌现,成本不断降低,价值不断被创造。

最后,他提到,世界各国在建立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现代金融基础设施上奋起直追,中国企业应该发挥领先优势,走出国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腾讯近年来在全球投资了数十家金融科技公司,遍布欧洲、北美、巴西、阿根廷、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希望帮助中国的第三方支付行业走出去,在高维度建立竞争优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