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与政务数据融合产品

本产品可利用政务等领域的数据,为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信贷融资、身份认证、风险控制等场景提供支撑,扩大银行普惠金融服务范围。通过与各地大数据局、相关委办局合作所获得的小微企业的工商、税务、社保等政务数据赋能金融服务,在保障用户隐私与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破“数据孤岛”。通过多方数据融合应用,打造集线上授信审批与线下调查确认为一体的风控体系,切实提升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效率。

本项目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研发运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小微企业融资金融场景,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用户授权方面,将小微企业数字身份凭证(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相关授权记录上链存储,并采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小微企业对自身的工商、税务等数据的自主管理,使小微企业能线上将数据授权给特定的金融机构安全使用。

⒉数据应用方面,利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将工商、税务、社保等数据进行融合应用,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打破现有数据壁垒。

3.数据使用合规方面,将数据融合过程中的流转信息在联盟链上进行存证,确保融合应用的全流程透明可审计,确保多方数据的融合应用合法合规,融合历史可追溯。

4.风控能力方面,综合工商、税务、社保等数据丰富信贷风控模型输入参数,采用多方联合建模方式提升风控模型准确性。

5.业务效率方面,使用深度学习等手段有效甄别小微企业信用情况,辅助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的授信审批,降低人工审核成本,提升信贷效率。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