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人工智能的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服务

本项目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NLP、OCR等技术,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出口电商身份识别、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审核、反洗钱及风险监控等环节的线上化,为国内出口电商提供跨境结算服务。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通过跨境收款后为出口电商提供集中式贸易背景审核、跨境结算、信息申报等服务,有效缓解国内中小出口电商跨境收款难问题,促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

本项目由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独立设计研发及运营,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数据应用方面,基于行内、行外数据的融合,丰富交易黑灰名单,为出口电商进行账户信息真实性鉴权及黑名单扫描提供数据支持,满足跨境交易制度要求,严控洗钱行为。通过电商平台获取可追溯的买卖双方订单交易明细数据,以数据为驱动,在数据可得、业务可查、风险可控基础上建立风控模型,通过风控模型实现自动化风险预警及处置,降低业务及洗钱等风险。

2.业务效率方面,交易过程中,实现应用系统信息自动采集并实施关键信息交叉验证,自动补录非关键信息,极大提升交易效率,提高风险控制水平,提升客户体验。用线上自动处理代替传统的柜台操作,自动完成国际收支集中及还原申报、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 RCPMIS)数据自动报送,极大地提高了清算效率。

3.风控能力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交易附言等交易信息全覆盖自动风险筛查与风险分级处理,降低人员工作强度,减少个人经验依赖。此外,通过大数据等技术,结合监管要求及市场风险变化,建立人工加机器自动处理辅助预警及处置机制,形成风险名单及事件闭环管理。

4.服务渠道方面,提供API接口服务和企业网银人工服务,企业可灵活自主选择数据交互渠道。对于因人力资源紧张暂不能安排系统对接开发,且业务急需上线的合作方,企业网银渠道也可作为API渠道的补充。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