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知识图谱的安全金融服务

本项目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分析企业关联关系和客户经理关系网络,实现快速的风险挖掘、风险分析,为对公客户提供安全信贷服务,为个人客户提供安全理财产品销售服务。

1.对公安全信贷服务。在获得用户授权前提下,依法合规分析企业关联关系、客户股权及投资关系、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资金链、产品链等维度的用户信息,辅助业务人员进行贷前风险识别,提升对公信贷审核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安全的信贷服务。

2.安全理财销售服务。通过配置客户经理关联指标规则,对客户经理异动行为进行风险监控,降低内控合规风险,为个人用户提供更安全合规的理财服务。

本项目由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系统部署在广发银行,同盾科技提供技术支持,广发银行提供金融晟务场景。

创新性说明:

1.提供关联关系快速构建能力。本项目提供可视化的图谱构建配置、图谱管理和配置化的知识展示功能,业务人员可根据需求指定分析对象,快速生成图谱,分析指定对象的关联关系。相对于传统的单点式风控模式,本项目从更多维度实现对用户的风险挖掘、风险分析,降低群体性业务风险发生概率。

2.丰富对公赏前风险排查手段。本项目将业务场景转换为图结构或图关联指标的形式,实现数据由单点到图的转换,深度分析企业间存在的投资关系、担保关系、一致行动人关系等,为贷前授信提供快速风险识别能力。

3.在个人理财产品销售中,丰富对客户经理异常行为的合规风险识别与监测手段。本项目将传统的客户经理交易行为监测与基于知识图谱的图关联监测相结合,完善面向客户经理的风控模型,进一步防范理财产品销售中违规操作的风险,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4.风控功能便捷化。在获得用户授权后,依法合规整合用户数据,为相关业务提供线上化的风险评估和防控功能,降低纯线下风控流程中用户等待、纸质文件传递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