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特管“墙内开花墙外香”,资产经营与社会责任的平衡术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19/1/7 12:07:13

文|李意安

在过去的几年里,GDP增速换挡、经济筑底成为新常态。不良数据逐年攀升,不仅成为监管密切关注的问题,亦是每一家银行亟待直面的挑战。

2016年,平安银行果断成立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下文简称“平安特管”),专门负责全行的特殊资产处置工作。其官方数据显示,通过创新经营,2016年到2018年两年时间,事业部的人均产能就大幅增长3.75倍,回收额增长2倍。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三季度,平安银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净利润同比增长6.8%的同时,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07%。这样的数据表现,与平安特管的贡献息息相关。

平安特管相关负责人告诉十字财经,平安特管成立以来,坚持将智能化和投行化的运作思维运用到风险处置工作,推动不良清收向资产经营转变,不但大大提升了不良资产清收效率,也帮助贷款逾期的企业客户收获了“重生”的发展机会。

据介绍,在过去的两年里,平安特管一方面通过智能化手段的引入,提升数据处理和信息挖掘的能力,促进清收的同时尽己所能地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构建和金融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也通过专业团队的建设和外部合作伙伴的引入,大大提升了资产盘活能力和处置效率,扶助几近停业的企业重振旗鼓,协助保障就业,促进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实现了银政企的多方共赢。

“社会效益的优先级前置是当下不良清收工作的一个重大转变。”该负责人表示,不良资产的经营与社会责任的践行原本就应该一体,“达到银企双赢的资产处置和经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1、“智能化”+“投行化”,创新生态经营模式

此前,银保监会发布2018上半年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9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86%,创下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将商业银行表外及内部利润核销不良计算在内,并叠加关注类逾期贷款的规模考量,中国不良资产规模已达10万亿量级,对金融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也给实体经济的有序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一方面由于社会信用环境依然欠佳,骗贷情况依然存在,资金链断裂之后高管跑路企业倒闭,银行追讨无门的情况亦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企业资本关联日趋复杂,业务多元化、跨区域投资生产经营、重组并购、权益性投资等行为屡见不鲜,权属不清、母子公司之间交叉持股、互相担保、债务关系复杂等情形,持续加大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难度。

这些严峻的形势,对不良资产的经营处置提出更高要求。必须通过系统性创新型的经营模式,形成以风险客户为中心的多种救助形式,才能在维持金融体系稳定、社会环境稳定的同时保障银行权益。

意识到新科技对不良资产经营的重要性,平安特管经过2017年一年的设计与构建,推动AMS智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将一线业务从庞杂的数据收集中解放出来,叠加失联修复、财产发现、流程提醒等智能化功能,并科技赋能律所、催收公司等行业内的合作方,推动不良资产生态多方的管理和经营水平提升,从而促进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在不扩张人力的同时,还能实现整体产出扩大近四倍的骄人成绩。

另外,“在成熟的金融市场,除了诉讼清收、以资抵债、呆账核销等传统方式以外,不良资产处置开拓公开市场,通过公开招标、结构化交易、资产置换、合作处置、风险代理、资产证券化等新型方式提高处置效率,提升资产价值。”平安特管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平安的特殊资产处置已由传统的“三打”转向投行思维经营,“平台特管对接国内近百家专业机构,涵盖平安不动产、前海交易所、陆金所等15家集团内专业子公司,以及资产管理、股权并购、各细分行业龙头和线上交易平台等外部合作机构,为特殊资产撮合盘活打好基础。”

十字财经了解到,引入这些合作机构和资产处置手段之后,平安特管成功打造了全国银行业首单不良资产跨境债权转让、小微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商标权并购等一系列创新经营模式,在盘活存量资产、获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了不良债权的价值最大化。

2、支持实体经济,达到银企双赢

平安特管对不良资产“重生”式的处置模式,不仅快速挽回自身的损失、创造经济效益,同时,“无心插柳柳成荫”,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对维持社会稳定、重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从其经手的众多案例来看,不良资产的生成多是企业资金流出现阻障,而并非资产本身没有价值。通过撮合手段盘活资产必定成为促成银企双赢的最佳方式。

以宁波慈溪一重点地产项目为例。该地产项目曾一度是当地的行业风向标,但由于开发公司的决策失误,加之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低迷,本应在2016年1月交付的项目却在2015年3月停工。2016年6月该地产公司宣告破产,破产前该项目已有150套房产出售。这对慈溪本就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平安特管项目负责人告诉十字财经,接手该项目后,一方面,平安特管通过智能化手段快速对项目本身情况进行了深度了解与剖析,挖掘其内部价值,并通过平安银行自身的合作网络广泛接触行业龙头,寻找到合适的资方;而另一方面,通过与破产管理人、法院的紧密沟通与协调,推进了司法拍卖的顺利进行和权益保障。

据了解,在平安银行的撮合下,该项目最终由国内知名某龙头房地产集团收购,并于2017年7月创造了浙江省司法网拍成交最高纪录。“因为挖掘到项目的内在价值,方案设计中,该项目的起拍价格可高于市场评估价。同时得益于平安特管团队与破产管理人、破产法院的良好沟通,项目的司法拍卖得以快速启动和顺利进行。”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平安特管帮助项目方和资金方做好了政府相关工作对接,使得项目在收购完成之后整体运作超出预期。“在平安银行的沟通协调下,政府对项目的相关税收进行了一定减免。与此同时,因为该项目本身定位为高端住宅,在当地也有很高的关注度,我们协调沟通之后,政府为其配套了一个学区,为整个项目的后续销售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十字财经了解到,该项目现已竣工,目前楼盘的售价已上涨近30%。

此外,类似白酒等特殊商品,由于产品属易燃易爆动产,存在监管、仓储、运输及拍卖抵押物交付等一系列问题,酒类债务人与需求方存在信息不畅,也带来酒类产品处置的现实难题。市场上处置白酒类不良资产的价格极低,仅为打包处置价格的1-2折。平安特管西部经营中心重庆分部负责人告诉十字财经,通过精准撮合交易,当地的白酒不良资产目前已经完成五起并购,实现了超过6折的回收率,高于市场原始处置方案近3-4倍。

“白酒资产因为自身的产品属性,如果整体打包,能实现两折的回收就已经算很不错。但我们细分资产,挖掘其不同卖点,为其更精准地匹配需求方,五起并购中有三起实现了本金与利息的全额回收,其余几起并购,也确保了整体回收效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该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挖掘品牌价值实现一笔债权成功回收。该白酒类生产客户地处偏远乡县,停止经营将造成当地酿酒工人失业。我们将这个白酒品牌并购给了当地龙头酒业,本金加利息全额收回的同时,酒厂也重新恢复了生产。以古蔺地区一个白酒品牌为例,撮合并购成功解决了当地500余人就业,其中200余人为特困农户,在扶贫方面也起到积极的社会效益。”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而整个2018年,通过智能化手段的引入和投行化思路的转变,平安特管采取多种资产撮合盘活的方式助力全行度过了包袱消化与盈利发展的关键时期。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安特管会朝着两方面去努力,一方面通过平安特管智能服务平台来提升平安特管特殊资产处置的专业能力;二是布局生态,赋能特殊资产生态圈多方,实现共赢。进一步促进社会各方信息流互通,提高失信行为的代价,协助监管机构促使整个社会金融生态环境向好并良性循环,助力诚信社会的打造。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