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2020年发布超2500个API,开放银行获客占39%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2/3 14:19:54

2月2日,平安银行举办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多位管理层成员参与,解读业务进展。

平安银行2020年报显示,其全年营收1535.42亿,同比增长11.3%,不良率1.18%,较上年末下降0.47%,拨备覆盖率201.40%,较上年末上升18.28%。

在平安银行的各项业绩表现中,其在开放银行方面的表现颇为亮眼。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平安银行累计发布超2500个API服务,至2020年末,日接口调用量已超3000万次。

对于平安银行来说,开放银行是发展路径,平台、生态、获客则是具体的执行方向。

平台、生态、获客三位一体的开放银行路径

平台搭建方面,零售方向,平安银行搭建了口袋银行App、开放银行1.0平台、开放银行小程序平台1.0;对公业务方向,搭建了平安数字口袋App,并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向客户提供服务。

2020年3月底,平安银行零售开放银行1.0平台投产,至2020年末,开放银行1.0平台已发布402个产品、1309个API和H5接口,覆盖了账户、理财、支付、保证金、贷款、信用卡等产品能力;同时,平安银行打造开放银行小程序平台,标准化、自助化、场景化地引入第三方服务,其小程序平台1.0于2020年6月上线,至2020年末,已开放48项能力、254个API接口,覆盖会员能力、支付能力、营销能力、App基础能力等。

对公业务方面,平安银行上线“平安数字口袋App”,该平台是对“口袋财务App”的全面升级,致力于成为平安集团中小微客户的统一数字化经营主门户;同时,平安银行以API等方式对外输出服务,将现金管理、票据、新型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整合并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目前,平安银行以Open API标准接口提供的服务已覆盖对公业务、个人业务及平安集团优势产品,形成B2B2C的全覆盖对外输出模式。

面向F端客户,平安银行推出“行e通”,打通资金、产品、资产、服务全链条。至2020年底,平台访问量同比增长214.0%,线上销量突破3000亿,同比增长70.7%。

在平台的基础上,平安银行打造了以场景服务为核心的生态圈,实现金融服务场景触客。

零售业务方面,平安银行通过线上口袋银行App,聚焦“金融+生活”线上流量平台布局,通过深化开放银行布局,持续丰富外部高频生活场景服务,同时,加大对细分客户的场景化服务,主要聚焦八大重点客群:“董监高”、“超高净值”、“小企业主”、“理财金领”、“精明熟客”、“颐年一族”,“年轻潮人”、“有车一族”。

对公业务方面,平安银行与SaaS平台开发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产业生态圈,形成“1+N”批量获客及经营的生态合作模式。2020年末,平安银行开放平台服务对公客户11900户,较上年末增长45.1%。

随后,依托平安集团的“金融+生态”战略,平安银行将其在平台、生态方面的成果辐射到获客。

零售方面,至2020年底,平安银行开放银行累计实现互联网获客405.63万户,占零售总体获客量的39.0%;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用户数达4033.1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5.6%,其中,生活场景月活跃用户数超2181.9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9.1%,占总活跃用户数的54.1%,生活类场景在获客、活客方面功不可没。

对公方面,至2020年末,数字口袋App累计注册企业客户达104.0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9.1%。

在开放银行服务背后,平安银行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不得不提。

科技相关投入增长33.9%,加速人才引进

2020年末,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8500人,较上年末增长超12.5%,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3.9%。

在科技方面,平安银行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打通数据中台、风险中台,做实标签、画像、模型,通过数据驱动方式,将服务有效匹配到客户旅程全周期,提升服务能力。

同时,平安银行积极布局科技人才。对内,通过创新委员会、“创新车库”、“敏捷组织”、“创新大赛”等机制,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对外,从国内外领先互联网企业引入大量复合型高端技术人才。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平安银行已经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小组。未来,平安银行在人才方面仍将加大对新技术、新领域的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