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首辆5G“刷脸公交”在青岛上线
2019/9/27 9:57:49

不用公交卡,乘客只需刷脸,最快只需1-2秒就可完成扣费。这样的智能场景不再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它已真实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公交车上上演。9月26日凌晨5时,山东省内第一辆5G“刷脸公交”在西海岸正式开跑,记者踏上K1路公交车,亲身体验了“黑科技”设备的神奇之处。

“刷脸”不到两秒完成扣费

26日上午10时,记者在珠山路K1路公交车终点站登上一辆K1路公交车。一上车,记者便被驾驶员身旁正对着车门一台精美小巧的新设备吸引住了。驾驶员张金山介绍,这便是新装的“刷脸”车载机。

“刷脸”车载机呈正方形,中间上方有一个摄像头,中间位置是一个摄像屏幕,站在设备前方,车载机瞬间即可截取乘客的人脸图像。记者按照驾驶员的指导,下载了相关APP并进行注册、开通。随后,记者上车正视设备,不到两秒钟,伴随着机器发出的“已支付”提示,扣费自动完成。

“刷脸乘车太方便了,比扫二维码都快,以后不用拿出手机也可以乘公交了!”经常乘坐K1路公交车的市民徐伟说。

据真情巴士集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乘客提前在乘车APP上传面部数据,面部数据存储在系统数据库。乘车时,车载终端会自动将采集的乘客人脸与数据库进行比对、辨别,确定本人后即可完成支付。

一人一脸保障支付安全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为推动公交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乘客尽快享受5G技术红利,真情巴士守正出奇,在刷卡、扫码支付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引入5G支付设备,让“刷脸乘公交”成为现实。

不仅可以免除乘客手机操作及掏卡刷卡的麻烦,刷脸乘公交更快捷。

“据测算人脸识别乘车,从乘客踏上车门200毫秒验证成功,1秒实现云端自动扣费,同时,低延时、高速率、大容量的联通5G加持,乘客可享受快捷的无感支付乘车体验。”工作人员说。

对普通市民来说,5G时代带来更多便利,但安全同等重要。有乘客不禁担心,“刷脸”乘公交安全吗?

为此,工作人员解释说,刷脸支付实行一人一脸,不会有丢失、代刷、盗刷风险,三重算法精准识别,保障乘客支付安全。

129辆公交车率先试点

采访中,真情巴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乘客正常用人脸识别支付后,再次通过“刷脸”车载机时,需要间隔3分钟以上才能再次刷脸识别,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一个人单次乘车时被多次识别扣费。

目前,真情巴士集团仅在运行联通5G覆盖区域的东1路和K1路上,共计129辆公交车进行“刷脸支付”的试点。

后续,真情巴士将陆续完善所有公交线路的“刷脸支付”功能,使市民朋友可以告别零钱、乘车卡和手机扫码,体验无感支付,真正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智能化和便捷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