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龚光庆:应用5G消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移动支付网 2021/6/7 9:46:58

5月27日-28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助理龚光庆以《应用5G消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题,进行了分享。

目前,5G技术是国家新基建重要的组成部分,5G消息则有望成为5G首个商业化的应用产品。这是因为与传统短信业务相比,5G消息基于新的标准搭建,支持的格式更丰富,容量、速度、安全性各方面表现更好。

龚光庆介绍了5G消息的特点及其在银行业的应用前景。

5G消息的4个特点

龚光庆指出,5G消息有4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对富媒体消息的支持。目前,短信主要支持文本、图片彩信的业务,未来的5G消息可以支持文本、图片、音频、视频、地理位置、卡片等多种类型;二是可以提供交互式服务。传统的短信服务基本是单向的,5G消息可以通过聊天机器人,在消息窗口完成业务对话实现与后台的互动;三是更高安全性。5G消息采用加密传输,用户要经过认证,内容要经过审核,可以更有效地保证消息的安全性;四是统一标准。5G消息基于RCS统一的标准来搭建,运营商系统互联互通打,可以减少企业分别对接地运营成本等。

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服务渠道相比,5G消息的特点也很明显,5G消息定位为国家基础设施,可以从手机终端的原生入口进入,不需要额外安装App,用户ID即手机号码,强实名认证,安全性更高。未来,5G消息与微信等渠道可能形成互补。

从应用层面看,5G消息是开放、中立的消息通道,所有行业客户都可以享受到完全平等接入权力,5G消息的推广应用将加速信息自由的流动,从而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加快社会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用户沟通体验。

银行应用5G消息对渠道、对客服务、场景的增益

对于银行服务,5G消息也可以起到较大作用,可以从渠道、对客服务、场景三个方面来看。

渠道方面,5G消息可以成为银行传递消息的新渠道,也能够成为银行新的对客触点。

在5G消息这个渠道下,用户可以提供更优质的对客服务。5G消息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类型(文件消息、地理位置消息、名片消息等),与用户的交互性更强,此外,5G消息用户的特点之一是强认证,与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相比,这样的情况下,后续的客户运营更加便捷(比如,银行可以结合业务场景、产品特点、客户职业、资产、偏爱等因素,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定位客户群体,为不同客户群体定制个性化营销方案,通过5G消息实现精准营销,提升营销效率)。

同时,5G消息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客户在线上渠道办理大额现金提取、纪念币预约、资信证明等预约服务与业务咨询时,银行通过5G消息给客户提供线上预约办理和线上专家服务支撑,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对客服务体系。

在场景金融上,5G消息同时提供场景金融服务的新方式。银行可以加强与合作方的5G消息场景创新研究,将银行金融、数据、技术等银行服务通过API、SDK等方式嵌入合作方5G消息业务场景中,打造场景金融,丰富5G消息生态内容服务。

最后,龚光庆强调,在银行应用5G消息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安全性,5G快速传输的特点也可以为其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5G消息要全面商用,还需要解决运营商互联互通、5G消息运营模式、制定金融行业应用标准、推进产业链成熟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仍需要行业各方协同共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