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吴坚:支付行业如何发挥优势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8/24 11:31:00

“中国银联将联合支付产业各方,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推出商家小程序产品,提供在线财税服务,着力推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构建健康创新优质的数字化生态环境。”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坚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坚

吴坚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阶段发展到产业互联网阶段,而国家对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也使产业互联网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支付如何为产业互联网的变革和发展提供能力支持,成为了可以预见的机遇和挑战。

吴坚提出,根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中国经济白皮书2.0指数,中国的数字化支付水平全球领先,但是企业化数字化程度相对落后。希望今天的高峰论坛能够搭建一个开放讨论的平台,研究如何发挥支付行业优势,真正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比如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商升级为综合的数字化服务商等。未来,中国银联也将坚持顺应移动支付时代的新趋势,继续推动支付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袁满: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们接下来进行的是《高峰论坛:产业互联网的支付赋能》

(一)支付与企业数字化转型》。这几年,关于产业数字化或者金融科技,大家都谈得很多。金融科技这一轮新的大发展,其实起点就来自于支付领域,但是大家目前讨论的热点更多集中在to C端,我们这场讨论恰恰契合一个新的方向,就是to B业务,可能更加契合产业数字化这样一个未来的大趋势和发展。接下来,我们先有请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坚先生致辞。

吴坚:尊敬的李东荣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产业互联网的支付赋能》高峰论坛,首先请允许我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青岛市成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改区六年来,多项改革措施出台,《中国财富论坛》已经成为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连续举办了六届,在金融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中国银联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建设了跨行交易清算系统,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自2002年成立以来,中国银联主导发行了近80亿张银行卡,网络延伸到179个国家和地区。为适应移动支付的大潮,先后推出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刷脸服务等。刷脸服务为用户提供全流程信息安全和服务,物联网服务则基于标的化服务,连接物联网设备,支付系统和场景服务,使物联网设备具备支付能力。未来,中国银联将坚持顺应移动支付时代的新趋势,继续推动支付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支付赋能》。可以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阶段发展到产业互联网阶段,而国家对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也使产业互联网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支付如何为产业互联网的变革和发展提供能力支持,成为了可以预见的机遇和挑战。这也让我们今天的选题具备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

根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中国经济白皮书2.0指数,中国的数字化支付水平全球领先,但是企业化数字化程度相对落后。今天高峰论坛的第一个议题是《支付与企业数字化转型》,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开放讨论的平台,讨论如何发挥支付行业优势,真正赋能支付,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比如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商升级为综合的数字化服务商。中国银联也将联合支付产业各方,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推出商家小程序产品,提供在线财税服务,着力推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构建健康创新优质的数字化生态环境。

今天论坛的第二个议题是《跨境支付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跨境支付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也面对全球产业链重构和蓄势待发的数字货币的挑战,支付行业也需要重新考量在跨境支付领域的策略。中国银联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完善各类支付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各方提供网络赋能、创新技术赋能、移动产品和标准赋能、场景互联赋能,服务各方的跨境支付需求。

最后,衷心期待各位嘉宾在本次高峰论坛畅所欲言,留下真知灼见,以便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