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吴杰庄:推动跨境支付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1/3/9 9:14:22

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提出了多个具有初创性想法,包括打造以保险服务中心为试点研究开发跨境支付保费应用场景、打造以数字人民币为主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等。

他表示,香港拥有独特的优势,不但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同时亦是多年来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能产生很大的功能和定位。而保险服务方面,不少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在香港购买保险,保费缴交是其中一项可研究和考虑的重要跨境支付试点,也可通过这个应用场景来落地数字人民币的具体使用。

而针对其提出的“利用数字技术打造以数字人民币为主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吴杰庄也作出了详细解答。他表示,可交易的数字资产大致有两类:第一种数字资产是指一切以数字形式存储的内容,例如各种数字化的数据、软件代码、文档、图片、音频对象等等,均可被认为是数字资产;第二种数字资产则是把资产以数字化的形式登记、储存和流通,如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权益、文艺收藏品。这几个类型的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数字资产交易所来做一个交易有几个作用可以发挥:

一是可以促进大湾区及深港在新领域进一步合作。设立数字资产交易中心,能够很好地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资金汇聚与前海在深港合作方面“桥头堡”的作用,便利化专利技术、软件产品、专业服务产品等资产资源的跨境流动,推进深港两地在科创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合作。

二是联动合作设立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可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携手发展数字经济市场;可在中央支持香港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背景下,通过香港平台开展跨境数字资产交易业务与监管的探索,努力打造数字资产国际枢纽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