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开放银行场景超4000个,百信银行净利润大增1385%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8/26 14:09:09

8月25日,中信银行发布2021半年报。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

金融科技作为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利器,中信银行也重点介绍了其将科技用于各项业务的进展。

开放银行业务场景超4000个,代发业务用户增长88.13%

对公方面,中信银行陆续推出信e卡、企业宝、医保e贷等创新产品,加速落地e福利项目,覆盖消费养老市场;推出一站式外贸跨境电商模式,解决中小微出口企“收汇难、时效慢、风险大、费率高”四大难题。

零售方面,汽车场景全流程线上贷款业务效率远超传统车贷,近7个月贷款增量超越前5年增量之和;加速布局开放银行生态,与航空、互联网金融、汽车制造等行业共建业务场景超4000个。

金融市场方面,投产全新一代对公资金交易平台,实现金融市场代客业务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线上化管理,交易效率提升一倍以上;上线“外汇交易通”平台系统,支持企业客户外汇资金业务线上化办理。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同业务之间,中信银行加大业务之间的联动,在汽车金融、代发业务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在汽车金融领域,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加强分行联动、公私联动,并与百信银行母子行协同联动,开发新一代汽车金融4S系统,助力业务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今年上半年,累计融资额达1900.96亿元,同比增长47.57%,增速跑赢大市;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汽车金融合作客户数达5496户,较上年末增加1651户,增长42.94%。

代发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则针对企业客户,打造发薪业务生态闭环,优化升级“开薪易”开放代发平台,推出智能人事、智慧办公领域的六大生态服务,涵盖智能工资条、智慧党建、员工健康管理和防疫等服务,提供一站式薪酬服务解决方案,“开薪易”发薪服务平台服务客户数实现大幅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通过公私联动实现有效代发工资个人客户数1001.04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88.13%。

手机银行的3个关键方面

同时,在半年报中,中信银行强调了其“App即银行、MAU(月活用户)=AUM(资产管理规模)、支付结算=流量+留量”的数字化发展思路。作为数字化的主要阵地之一,在移动端线上渠道,中信银行上半年的做法可以从三个关键词来看:“多个版本”、“财富板块”、“生态”。

“多个版本”即加快对不同客群的差异化服务能力。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上线手机银行“军人版”,实现“1+6”多客群版本体系,覆盖出国金融、老年、私行、小微、外籍、军人6大特色客群,提供个性化专属服务。

在中信银行发布的手机银行8.0先锋版中,已经完成财富板块的升级,从而更好支持大零售财富管理发展。全面优化售前、售中、售后重点旅程体验,进一步支持零售板块大众、富裕、贵宾、私行各分层客群的差异化经营。

在年报中,中信银行也强调了在其数字金融业务发展中,要重点优化手机银行财富板块,提升对客财富管理服务支持。

无独有偶,招行近两年也加大对大财富板块的布局,其共同之处在于着力通过财富管理板块,提高零售用户的单客贡献。

生态方面,中信银行打造了“一主多专”小程序生态,发挥小程序“获客轻渠道、流量转化器”的优势,协同手机银行App,为客户提供全链路闭环服务。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动卡空间App线上月活跃用户合计为2685.38万。

同时,中信银行也在年报中披露了其子公司百信银行的经营业绩。

百信银行经营业绩大起大落科技占总投入50%

2021年上半年,百信银行总资产679.32亿元,净资产66.51亿元;实现营业净收入13.18亿元,净利润1.04亿元。

对比近几年百信银行的经营情况,可以发现,百信银行的经营业绩波动颇大,可以说是大起大落,尤其是净利润,2020年同比下跌294%,半年后就上涨1385.71%。

百信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从云化、敏捷、智能和安全四个维度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银行服务范式与能力,上半年科技投入同比增长19%,占全行总成本投入的50%。

今年6月,百信银行发布理财SaaS开放服务平台,提供产品接入、平台管理、渠道销售和账户服务等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目前,百信银行已经接入20余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商业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